手机版
1 1 1

何祥美:“三栖精兵”的新突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祥美在给官兵讲解狙击要领。

  “人生仿佛是一个又一个考场。士兵的考场我已经考完,现在的考场是一线带兵人。我有信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渡海登陆,10公里武装泅渡只需两个多小时;空中攻击,驾驶新型装备长时间超低空飞行执行任务;狙击射击,几百米外发发命中,射击命中的人头靶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党的十八大代表、“三栖精兵”何祥美,一名上天能伞降机降、下海能操舟潜水、陆上射击能百步穿杨的全能战士,自1999年12月入伍到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后,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士官,2010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军精武模范士官”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1981年出生的何祥美,对军人的职责有着深刻的理解: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

  为了这一目标,他在日复一日的军事训练中,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次超越自我,练就了一枪毙敌的绝杀硬功,熟练掌握了50多种作战装备、30多种作战技能,成为扬名军内外的“三栖精兵”。

  狙击射击时,因为常常受到风速影响,战士们手里都有个“风速修正表”,对照表格就能查到射击应当修正的误差。何祥美却从来不带这张表:瞟一眼射击场的红旗飘动、树枝摇曳、水纹荡漾,就能准确设定瞄准的修正值,快速击中目标。

  作为一个士兵,何祥美和教练员共同编写的《狙击手培训教材》,早已在南京军区部队推广。这部30余万字的教材,既有大量的图样数据,又有经典的案例分析。

  2010年,何祥美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和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南京军区持续开展“学习何祥美,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经过军区部队逐级推荐和全区官兵投票评选,每年都有100名“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从不同岗位脱颖而出,“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逐渐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追求。

  2012年,经过两年院校深造,何祥美从南昌陆军学院毕业后重返老部队,担任“基层建设好八连”连长。从士官到军官,从班长到连长,面对挑战,昔日的“三栖精兵”在新的岗位上再次发起新突击。

  当连长第一天,何祥美做了两件事:一是组织全连官兵到旅史馆召开军人大会,让官兵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升华对荣誉的理解,增强打赢的信念;二是召集全连所有党员进行宣誓,在党旗下感悟一名军人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如何联系实际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连队?何祥美的方法是:“带兵先带气,正人先正己。”

  他把自己的铺位从连部搬到战士宿舍,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规定连长和指导员也要参与连队从内务卫生、军容风纪到军事训练、理论学习的各项评比;日常生活中要求战士做到的,连队干部要做得更好,要在学习上当标兵,在训练中当尖兵,在生活上当好普通一兵。

  “战士们对连长都有一种认同感和亲切感。这种情感,在训练场上会自觉转化成无穷的训练动力。”与何祥美同住一个宿舍的八连战士张羽很是感慨,“这样的连长我们最喜欢!”

  “人生仿佛是一个又一个考场。士兵的考场我已经考完,现在的考场是一线带兵人。我有信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何祥美说。

  (记者吴科儒、王玉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4: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