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是特种兵,让我上”

——记南京军区某旅八连连长何祥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祥美(右)在与连队战士交流射击体会(7月19日摄)。

  “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南京军区某旅士官何祥美几年前喊出的这句响亮口号,如今已传遍全军。

  2006年6月,何祥美奉命赶赴上海执行上合组织峰会安保任务。一到上海,他出人意料地提出对携带的狙击步枪重新校验。“部队驻地和上海的温度和气压都不一样,射击精度很难保证。”重新校枪的结果显示,6支狙击步枪弹着点全部偏低,百米射击距离的最大误差竟达10厘米。

  谈起那次经历,何祥美神情庄重,“能不能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关系到党的形象、国家的声誉,责任如山。”

  为了真正成为全天候打赢尖兵,那年秋天,何祥美主动报名参加潜水集训。头一次训练,他穿戴好装具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海水。身体不断下潜,水温越来越低,何祥美感到呼吸困难、耳膜难受。他没有放弃,继续坚持,集训结束时,他已能下潜26米,并操纵水下运载器、各类冲锋舟和水上摩托艇等装备。2010年4月,部队组织无地面指挥引导、无气象资料保障、无预先勘察地形的“三无”条件伞降训练,何祥美第一个登上直升机,率先在预定地点成功着陆。从此,他成为闻名全军的“三栖精兵”。

  两年前,何祥美进入南昌陆军学院学习,在打赢路上展开新的突击。今年6月,南昌遭受洪水灾害,在校学习的何祥美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担任操舟手:“我是特种兵,让我上!”

  入伍13年,军事训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急难险重任务……何祥美每次都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