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210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10月15日星期一
农历九月初一

【本期导读】
>胡锦涛: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基层组织向各领域加速覆盖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王宏民
>竞争选拔厅级干部
>看低一点自己

 

【时政要闻】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上报的《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胡锦涛总书记批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习近平同志批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基本实现了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今后要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集中性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将开展了两年多来的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转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常性创先争优。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月14日与马尔代夫总统瓦希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中央财政近日提前下达地方2013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转移支付预算指标696亿元,其中城市低保351亿元,农村低保345亿元,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今起报名。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诚信报考,考试时会将报名人员信息与“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中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使在任何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仍处于禁考期的考生都不能报考。

 

【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巡礼】
党的基层组织向各领域加速覆盖
----------
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天下安。5年来,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和工作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区域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党的基层组织向其他各类组织延伸。截至2011年底,基层党组织总数达到402.7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9.1万个、总支部25万个、支部358.6万个。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竞争选拔厅级干部
----------
宁夏自治区党委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面向全区公开选拔11个副厅级职位,面向系统内部竞争选拔教育厅副厅长等8个职位。公开选拔实行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竞争选拔实行差额推荐提名、差额测试、差额考察,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

 

【人才建设】 

1

为人才创新创业投入专项资金
----------
北京市朝阳区积极实施以引进海外人才为重点的“凤凰计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每人可获20万元奖励,创业类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可获50万元资助,奖励、资助资金由区财政专项列支。(上图)

 

【基层一线】
非公企业党建百日攻坚
----------
福建省长乐市在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集中开展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工商、统计、经贸、外经等部门联合摸清企业规模大小、经营状况、从业人数、党员数量、党组织设置及出资人情况,建立组建党组织情况半月通报制度,做到量上扩张、点上突破、质上提升。

 

【图说天下】

1

大熊猫“淘淘”放归自然
----------
我国第一只经过系统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淘淘”,近日被放归到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内。(上图)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1

王宏民:英雄本色 铁血忠诚
----------
王宏民,现任海军“福州”舰舰长。从2009年上任“徐州”舰实习舰长第一天起,他就一头钻进舱室,带领官兵勤学苦练、创新战法,熟练驾驭装备。在2009年中俄联合军演中,他所指挥的“徐州”舰一举命中两海里外只有0.5平方米的浮动靶标,赢得俄方官兵交口称赞。2010年“徐州”舰执行第七批护航任务,在武力营救“泰安口”轮任务中,他40多个小时没合眼,率领“徐州”舰创造了首次成功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商船的战绩。2011年为营救我国在利比亚的3万多名同胞,他指挥“徐州”舰6昼夜高速航行,成功使我国同胞安全脱险。(上图)

 

【党史纵横】
“四个现代化”提出
----------
“四个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四个现代化”的内涵经过不断调整和充实,在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开的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发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号召。1975年1月,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申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手机短评】
看低一点自己
----------
自胜者强,自知者明。一个干部只有清醒地认识自我,才能正确地把握自我。领导干部看低一点自己,时常与牺牲的革命前辈比一比,与在艰苦和困难地方工作的干部比一比,与普通群众比一比,才能不为名累神,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知足心态。

 

【国学经典】
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
----------
语出西汉刘向《管子-牧民》,大意是,对家庭、对家乡、对国家、对普天下的事情,都要竭尽全力,认真对待。

 

【回音壁】
近日,四川省新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强等同志发来信息,建议共产党员手机报多登一些好的鲜活的名人名言或精彩段落,使党员干部入眼入心,躬身践行。共产党员手机报编辑部对此建议十分赞同。共产党员手机报已开设介绍古今中外至理名言以及人生哲理的“国学经典”、“智海拾贝”、“海外文萃”栏目,今后我们会多刊登相关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奉上启迪心智、砥砺情操、锤炼品行的精神食粮。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互动,分享学习心得。

 

【寄语十八大】
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阚庄村大学生村官宋静涛说,共产党,勇争先,风雨征程谱新篇。青年人,冲在前,崇高理想记心间。齐争创,热朝天,干部群众促发展。基层年,宏图展,幸福乡村歌声满。十八大,意深远,小康生活展笑脸。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铁路公安处政治处组织干部室主任温挺刚说,九十一年奋斗坚定正确的道路,六十三载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同心期盼新乐章,十八大描绘中华发展新前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6:28 来源: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辑:冯博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