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邢镭:青春献给红土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邢镭和村民一起劳动。

  “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只要我们真心‘炼金’而不是虚伪‘镀金’,就会有收获。”

  10月10日,找到邢镭时,他正在三湾村底坪村小组和村民一道翻整耕地,准备种植油菜和红花。

  四个月前,26岁的邢镭当选为江西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42位代表之一,他也因此成为全国4位“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之一。

  2009年9月,原籍湖北黄冈、毕业于井冈山大学的邢镭通过了江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来到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任党支部副书记。

  一上任,邢镭便上门入户调查,寻找三湾村发展滞后的“症结”。“村里多年来一直贫困,不仅仅是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畅,更主要是因为村民科学文化知识的匮乏。”他说,“所以,村民缺少什么知识,我就组织他们学什么知识;村民需要什么技术,我就有针对地培训什么技术。”

  邢镭给每一位有学习意愿的村民建立了学习档案,根据他们的需求,组织他们科学合理地学习。他利用大学所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室的作用,精心挑选适合当地实际的科学种养节目,播放给村民们看;同时,设立种养科技知识宣传长廊、阅报栏,举办种养知识讲座等,让村民开阔眼界,学习技术。随着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三湾村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如今,村里建立畜禽养殖、杨梅、板栗、油茶、井冈蜜柚等5个种养示范基地,成立畜禽养殖、桑蚕种养、竹制品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发展杨梅、板栗、油茶等林果1000余亩,毛竹林3000余亩,直接或间接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抗旱防汛、病虫害防治,到危房普查、开展文艺活动,邢镭都一马当先;全村401户、1500多人,大事小事邢镭都烂熟于心。从力所能及的小事一步一步做起,邢镭也一步一步走进了三湾村民心中。现在三湾村民结婚举办婚礼,都乐意邀请邢镭过去做证婚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刷卡领取新农保费用的时候,指名让邢镭帮忙签字,都说他办事认真细致。

  2010年5月,邢镭正式成为了三湾村党支部书记,并被永新县委授予“2009年至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更让他高兴的是,自2010年以来,三湾村先后荣获“中国幸福村庄”、“江西省生态文明村”称号。

  “作为党代表,我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实践,更加注重总结,深入群众,做好充足的准备去开党的十八大。”邢镭说。(本报通讯员 刘志宏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5: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