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心扎根红土地——记江西永新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邢镭(右)在村民家查看养殖情况。

  2009年6月,邢镭于井冈山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毕业;同年9月,他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2010年5月至今,担任三湾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也是党的十八大代表。

  为村民念好“致富经”

  “三湾村贫困状况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善,根子是村民科学文化知识的贫乏。”上任伊始,邢镭便深入调查,很快找准了三湾村贫困的症结。接着他又开始思索如何“对症下药”。

  邢镭把组织部门配发给村委的远程教育电脑搬到村民聚集的地方,精心挑选一些致富信息和科学种养节目,带动村民们科技致富的意愿。村民刘文新在看完《种植高产油茶》课件后,深受启发,率先在村里承包了300亩林地种植高产油茶。此后他一有时间就到站点来学习,邢镭还经常从网上下载一些实用技术和市场信息为他提供帮助。如今,刘文新的油茶已开始挂果,5年后每亩每年可产茶油150斤。

  三湾村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调查,邢镭瞄准了投入成本少、饲养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技术简单易学的野鸡养殖项目,并联合两户村民共同创业,投入资金10万元,创办了养殖示范基地。当年,基地的3000多只野山鸡全部售完,每人纯收入达2万元。

  以该示范基地为依托,邢镭联合6户村民成立了“三湾村晨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到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此举激发了村民科技致富的热情。2010年底,村民龙某联合其他4名村民共同投资100余万元发展林下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

  打造“中国幸福村”

  为改善村容村貌,邢镭为村里融资300余万元,在枫树坪历史街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一条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红军街”,打造出了三湾“红色文化村”。今年暑假,邢镭将村里的9户“农家乐”组织起来,一次就接待了180多名来此“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的大学生游客。如今,三湾村每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此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邢镭带领三湾村党支部筹资70余万元,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三湾村党员干部服务中心。邢镭还组建了三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推行党员责任区,开展导游、解说等志愿服务。目前,共有30多名党员带动300多名群众参与了该志愿活动。

  2011年,三湾村被江西省环境保护厅评为“江西省省级生态村”,并获得了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发的“中国幸福村”荣誉奖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