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粮食连年增 农民增收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农业农村发生历史性巨变、农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10年间,中央连续发布了9个以关注“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出一条科学有效的路径。

  粮食产量连年增,农民增收连年快,标志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又一个“黄金期”。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特色、优质、安全、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传统农业正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型,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农业生产迈入新阶段

  “2003年,中国粮食人均占有量为666斤,2011年首次达到852斤的新水平,增长幅度在同期世界粮食生产历史上也并不多见。10年来,中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初步形成了特色、优质、安全、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提到我国粮食生产,国际农业专家说。

  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是检验农业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2011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1424.2亿斤,比2003年增加2810.3亿斤,这一时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产量增长最快的时期。其中,水稻、小麦、玉米3大粮食作物总产首次超过1万亿斤,高产作物水稻、玉米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体看,10年来,农业总产值增加了1.9倍,土地产出率提高了2.1倍。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粮食连年增产,不仅打破了“两丰一欠”的周期波动,而且实现年均增产350亿斤。同时,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全面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得以满足。

  一项项世界第一展示着辉煌成就。2010年,我国饲料产量达到1620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大饲料生产国。2011年,农业部验收组公布,袁隆平指导的“Y两优2号”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926.6公斤,创我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中国农科院在国际上首创了小麦群体改良的矮败小麦,可提高育种效率数十倍。

  一串串数字记录着质的跨越。如今,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4.8%,10年增幅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2.17万家,辐射带动农户1.51亿户。物质装备水平大幅提高,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扩大,标志着传统农业正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型,农业生产步入了从凭经验到依靠科技进步的时代。

  农民收入实现稳增长

  新世纪初,我国农民收入出现徘徊不前的状况。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上年的2622元增加到2936元。从此,农民收入开始持续快速增长。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垦区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说:“2004年以来,垦区共获得‘四补贴’资金129亿元,目前每亩地每年能获得补贴60多元。国家还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农场职工种粮积极性高涨。”

  近10年来,我国陆续实行了取消农业税、建立粮食生产补贴和最低收购价等制度,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2622元提高到去年的6977元,实际增长93.1%,年均增长8.6%。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说,农民收入连续较快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工资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农民收入呈多元化增长态势。从收入结构来看,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合计已占农民收入的88%。

  更让人欣喜的是,农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超过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达到10.9%,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实际增速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增速超过东部。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10年下降了近6%。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稳步增长,专家认为其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强劲增长点。目前,部分沿海地区的一些农民财产性收入已经占到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农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走进河北省安国市石佛镇南阳村,两排连体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村民张伟兰在自家二层带院楼房里满面笑容地说,“粮食丰收钱包鼓,房屋宽敞干劲足”。

  10年间,中央连续发布了9个以关注“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抓住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几个现代农业的核心环节,抓住统筹城乡、保障供给、夯实基础、科技进步这几个促进“三农”发展的关键词,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出一条科学有效的路径。

  路径日益明晰,基础不断夯实,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三农”的资金投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健全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努力构建从科研到推广的完整体系,强化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

  “山水田林路,农林牧副渔”。10年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发展,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亿万农民从农村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据统计,10年来,全国新建改建了272万公里的农村公路,解决了3.2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3000多万户,改造农村危房460多万户。如今,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3亿名农村学生,新农合覆盖97%的农民,农村低保制度覆盖5300多万人,7800多万农民领取了养老金。

  这10年,是农业生产奋力攻坚的10年,也是农业生产取得长足发展的10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未来农业生产仍面临着供求关系偏紧、市场竞争加大、资源约束趋紧、灾害威胁加剧等挑战,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信念,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文/本报记者 乔金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8: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