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推动科学发展的抓手——四川省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推动四川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实现跨越提升,应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为抓手,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以新型城镇化助推新型工业化,努力形成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格局。

  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原则

  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城乡形态、现代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四川现代化的基本框架。

  在新型上下功夫。工业化要坚决摒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增长方式,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选择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端切入、开放合作、加速推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城镇化要坚决避免“空心城镇化”、“片面城镇化”、“粗放城镇化”、“无序城镇化”等不良倾向,坚持以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宜业宜居、集约高效、环境友好为方向,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统筹上用力气。日前,四川经济社会结构上最大的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明显,收入分配上最突出的问题是城乡收入差距较大,产业发展上最严重的问题是农业基础薄弱。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城市与农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科学定位、统一规划;切实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力度,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加快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形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经济与社会、开发与保护等重大关系,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在文化上求品位。坚持把文化作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先导和动力,不断提升文化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和辐射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坚持用文化力量驱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为四川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着力点

  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应着力推动工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城市群发展和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工业化城镇化水平。

  把产业园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工业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是提升工业规模效益的重要途径。应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场所,按照“一园一主业、各园有特色”的思路,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园区内企业间、产业间的关联度,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孵化园地和区域工业发展的引领辐射高地。

  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实践证明,城市群发展不仅有利于相关城市各展所长、功能互补,而且能够为区域发展拓展空间、增强活力。应紧紧抓住国家建设成渝经济区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产城一体”要求,按照“宜居、宜业、宜商”取向,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把新农村综合体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新农村综合体是四川在总结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特别是灾后重建新村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出的新农村建设新模式。新农村综合体不是单纯的修房建屋和风貌改造,而是人口聚居性、设施配套性、功能复合性、产业规模性、城乡融合性等有机统一的新型农村社区。应坚持以集中居住为主要居住方式,以规模经营为农业主要生产方式,促进产业发展与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互动相融,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制度改革是根本。应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坚决保护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土地资源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思路,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应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中小城市(镇)应进一步放开农民工进城落户条件;大城市应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户籍准入制度改革。

  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以及现代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城乡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让群众自主决策、自我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安排。大力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改善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