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邢镭:村民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邢镭在帮助村民干农活(10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摄

  本报记者 赖永峰

  10月9日晚,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的村民纷纷来到村委会门囗,饶有兴趣地观看《种植高产油菜》和《红花高产优质种植技术》的课件播放。

  “今天组织大家学习这些实用技术,目的是告诉和动员大家,村里打算利用秋收后闲置田地,创建红花高产优质区和高产油菜基地,计划在旅游景区内连片种植红花。种植红花既能促进农田土壤增肥,又能为景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一个年轻后生的激情话语,赢得了在场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说话的年轻人正是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2009年9月,从井冈山大学毕业的刑镭通过了江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来到永新县三湾村,成为一名“80后村官”。

  “三湾村多年来一直贫困,不仅仅是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畅,更在于村民科学文化知识的缺乏。”上任之初,邢镭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找准了三湾村贫穷的症结。“村民缺少什么知识,就组织他们学什么知识;村民需要什么技术,就有针对地培训什么技术。”邢镭借助现有的远程教育平台,率领山区村民依靠科技致富。他利用大学所学知识,给每一位有学习意愿的村民建立学习档案,精心挑选适合当地实际的科学种养节目,科学合理组织村民学习。同时,在村里设立种养科技知识宣传长廊,举办种养知识讲座等,让村民开阔眼界,掌握技术。村民何洪林家鱼塘的鱼生病,找不到医治方法,邢镭立即打电话咨询,结合远程教育学到的养鱼技术,对症下药,鱼很快又活蹦乱跳了。

  要让群众信得过,先得自己干起来。为了探索出一条群众增收致富路,2010年初,邢镭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时间,远到福建龙岩、湖南醴陵,近到吉安周边县市,花了半年多时间考察特种养殖项目,结合三湾良好的生态环境,着手因地制宜发展特种养殖。他将目光锁定在野鸡养殖项目上,联合2户村民,投入资金10万元,创办了特种养殖示范基地。到年底,基地3000多只野山鸡销售一空,3个合伙人每人纯收入2万元。以该示范基地为依托,邢镭又联合6户村民成立了三湾村晨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到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极大激发了村民科技致富的热情。

  邢镭不仅自己干出名堂,还发动党员干部先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里几位共产党员牵头办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年可出栏生猪2000余头,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已带动10余户农民参与。尝到科技甜头的村民纷纷萌发了创业念头,邢镭便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用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目前,该村已建立了畜禽养殖、杨梅、板栗、油茶、井冈蜜柚等5个种养示范基地,成立了畜禽养殖、桑蚕种养、竹制品加工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杨梅、板栗、油茶等林果1000余亩,毛竹林3000余亩,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300余万元。

  “做村官,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得到村民的信任。”邢镭深有感触地说。3年时间里,只要一有空,邢镭便骑着自行车到村民家拉家常,交流思想,还跟着学干农活。如今,全村401户、1500多人,大事小事邢镭都烂熟于心。凭着自己的一份真诚和淳朴,刑镭的心已和三湾村的村民们贴在一起,大家也把邢镭当成了自家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