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守伟: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生活着一个特殊群体:孤残儿童,人生的第一步便遭受了命运的苦难和不公。但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有一位“好妈妈”——党的十八大代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杨守伟。

  13年前,杨守伟开始到儿童福利院工作,第一次接触孤残孩子,她就被深深地震撼了,母亲的天性让杨守伟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这些可怜的孩子找到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

  福利院里的孩子大多有残疾,病情各异,轻重不同,照顾好这些孩子,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母爱的慈怜和耐心。

  早产儿方安敏刚到福利院时还不到3斤,器官发育不全,营养严重不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杨守伟毫不犹豫地向院领导“请缨”,主动承担起对小安敏的护理工作,坚持24小时用热水袋保持体温,每隔两小时喂一次奶,比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还细心。经过数十天的悉心照料,硬是将小安敏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福利院还有一些患重病的孩子,为怕传染,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辞职离开。杨守伟也担心过,但想到孩子们的悲惨处境,毅然承担起了“妈妈”的责任和义务。方晓玉是一个鱼鳞病患儿,第一次见到孩子时,有些心理准备的杨守伟也被吓呆了,但稍稍镇定后,依然微笑上前紧紧地抱起这个孩子,给她洗澡、消毒,换上干净的衣服。鱼鳞病是无法根治的顽症,护理难度很大。但杨守伟坚持定期给晓玉洗澡,每天按时涂药,尽可能多的给她拥抱和鼓励。几个月后,晓玉有了很大变化,多处皮肤出现正常肤色,一直都不说话的她竟开口叫起了“妈妈”。

  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长期困扰杨守伟的一个难题。200多名孤残儿童病情多种多样,单一的护理模式根本满足不了孩子的需要。怎么办?高中毕业、毫无护理专业基础的杨守伟买来了学习资料,硬是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没有时间,她就放弃节假日;没有老师,她就四处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年努力,杨守伟先后取得了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特梭利中级教师等多项资格证书。她总结出了早产儿护理的三个关键措施,花费了十几个日夜为脑瘫患儿设计了“脑瘫衣”,为唇腭裂患儿设计了专用奶瓶等,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赞扬。

  “情感上的‘疗伤’更有助于孩子的康复。”杨守伟提出每天对孩子抚触至少2次,拥抱最少7次,抱到地垫上2次。“这些孩子需要被抚触、被安慰,被人抱着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幸福、很有安全感的事。”

  杨守伟上班太忙,忙到没时间喝水,以致在2009年患上胆结石,她的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这让她婆婆“耿耿于怀”。

  十几年来,杨守伟在儿童福利院默默工作,为了孤残儿童的幸福挥洒血汗、无怨无悔。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杨守伟依旧重复着每天的护理工作。有同事问,你是不是还没有进入“状态”?杨守伟说,我干好我的工作,这才是最好的状态。(记者韩希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20:2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