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

种粮农民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梅园雪在高产项目区查看玉米结穗情况。记者 吴勇摄

  “隆隆隆……”10月12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万亩玉米高产创建农田项目区内,两辆大型秸秆还田机械在刚刚秋收后的大田里来回奔跑。震耳欲聋的机械声里,一位女农技员忙前忙后。她就是科尔沁左翼中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

  不怕苦 敢吃苦

  “做好农技推广工作没有巧劲,关键是要舍得跑,不怕苦。”吃苦,是梅园雪的家常便饭,她每年下乡的时间平均都在230天以上。

  2010年,为推广玉米吨粮田高产栽培模式,梅园雪主持设计了2BQ—6型大小垄种植专用播种机,为抢在农时前完成试验,她带队蹲守地头1个月,来回往返2万公里。在她的努力下,大小垄播种机研制当年就获得成功,使单产提高300斤。

  面对农技推广这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作,梅园雪深知,学得精不一定用得上,办法土有时却很实用。于是,田间地头、庄稼小院成了她摸情况、做调研、搞试验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课堂”。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负责全旗农技推广应用、植物保护以及玉米万亩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生物预警监测等,这些工作和项目少则数万亩,多则上百万亩,责任大、任务重,但梅园雪从不叫苦叫累。她说:“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不遗余力地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让农民从根子上脱贫致富。”

  为解决风沙干旱地区甜菜抓苗难、产量低的难题,她引进推广甜菜新品种和纸筒育苗移栽新技术,使单产提高到每亩3.5吨,群众总体增收2.5亿元;她多年主持实施“农业增效工程”,为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23年来,梅园雪累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足迹遍布全旗516个嘎查村,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个、农民技术员2500人。

  农民的“娘家人”

  “秸秆经过粉碎还田后,秸秆里的水分和有机质都被埋在地下,经过一冬天的腐蚀发酵,就相当于来年开春多浇一遍水,多上一方农家肥了……”秋收结束了,梅园雪却依然每天忙着指导农牧民开展秸秆还田项目。

  花吐古拉镇前胜利村农民包海说:“我们种田,梅大姐操心,她一年来几十次指导我们怎么科学种田,今年我家20亩地玉米,亩产都在2000斤以上,她就是我们农民的‘娘家人’。”

  “她把全旗玉米单产提高了300斤,创造了亩产2300斤的自治区玉米高产纪录,让我们旗连续8年粮食总产位居内蒙古第一名……”提起梅园雪,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农牧民满是感激。梅园雪说,推广农业科技,只要实实在在做出成绩,农民自然接受新技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梅园雪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