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种田我操心”——记内蒙古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梅园雪(左)在高产实验田地工作(10月12日摄)

  “隆、隆、隆……”10月12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万亩玉米高产创建项目区内,两辆大型秸秆还田机械正在刚刚秋收后的大田里来回奔跑着。

  “秸秆经过粉碎还田后,秸秆里的水分和有机质都被埋在地下,经过一冬天的腐熟发酵,就相当于来年开春多浇上一遍水,一亩地多上一方农家肥了……”科尔沁左翼中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梅园雪正在指导那里的农牧民开展秸秆还田项目。

  秋收过后把秸秆当作烧柴用的农牧民听得啧啧称赞。花吐古拉镇前胜利村农民包海说:“梅大姐说的话我们信!她一年得来上几十次指导我们怎么科学种田能获得高产,今年我家20亩地玉米,亩产都在2000斤以上。”

  提起梅园雪,科尔沁左翼中旗的农牧民们赞不绝口:“她把全旗玉米单产提高了300斤,创造了亩产2300斤全区玉米高产创建纪录。”科左中旗粮食产量已连续8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名列第一,被国家授予全国粮食先进县,今年全旗粮食产量又创历史新高,预计将由去年的46亿斤增加到50亿斤,有望实现9连冠。

  2010年,为推广玉米吨粮田高产栽培模式,梅园雪主持设计了2BQ-6型大小垄种植专用播种机,为抢在农时前完成试验,她带队蹲守地头1个月,来回往返2万公里。在她的努力下,大小垄播种机当年获得成功,使亩单产提高了300斤。有人计算过,她每年下乡的时间平均都在230天以上。

  2009年,在实施万亩高产创建项目时,群众起初积极性不高,梅园雪便和乡镇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当时,该旗花吐古拉镇农民孙德友态度最为强硬。他说,“种了一辈子地了,我从来就不信什么科技,种地就凭上好化肥浇好水,每亩地打粮顶天也就1500斤,什么科技?我不相信!”为了做通孙德友的工作,梅园雪和他签订了亩产必保在1600斤以上的合同,好说歹说才让孙德友同意把他家的地块纳入全旗玉米高产创建项目区。年底,经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四川农科院、内蒙古农大、内蒙古农科院5部门专家实测,项目区玉米平均亩产达到919公斤,最高亩产达1125.8公斤,获得当年全区玉米高产创建活动第一名。

  从此以后,每当梅园雪来到周边村屯作科技讲座的时候,得到消息的孙老汉总是早早来到课堂,抢占最好的位置准备听课。孙德友的举动在全旗起了带动作用,农牧民开始相信科技了。

  梅园雪说,“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农民种田我操心,我要不遗余力地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只有依靠科技才能让农牧民从根子上脱贫致富。”

  为解决风沙干旱地区甜菜抓苗难、产量低的难题,她引进推广甜菜新品种和纸筒育苗移栽新技术,使单产提高到3.5吨,农牧民增收2.5亿元;她主持实施的农业增效工程,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23年来,梅园雪累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足迹遍布全旗516个嘎查村,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个、农民技术员2500人。

  梅园雪的付出得到了当地广大农牧民的认可,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她被授予全区“三八红旗手”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被评为全区先进工作者、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实施工作先进个人、高产创建先进个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今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