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部长蔡武:进一步解放文化艺术生产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武

蔡武

  十年来,我们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文化改革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在改革创新中发展繁荣,在发展繁荣中改革创新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十六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破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的积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文化艺术生产力。我们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坚持开放包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大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二是必须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十六大以来,我们进一步认识文化的双重属性、双重功能,提出了“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为新世纪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找到了现实的路径。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努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显著效果。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十六大以来,我们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积极推动文化建设与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始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时期的中心任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紧紧把握不同时期的社会形势,积极发挥文化愉悦心灵、提振信心、缓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独特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密围绕中央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才能够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应有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