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东晓:中国高铁一号司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李东晓向同事们讲解高铁列车的驾驶要领。本报记者 饶强摄

  

  16时整,开往天津的C2221次动车静静停靠在北京南站站台,发车前5分钟,李东晓在驾驶舱内做最后检查,中国高铁一号司机,又一次准备出发。

  他拿到中国第一张高铁驾照

  现任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教培主任的李东晓驾龄已有23年,从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京沪高铁380系列动车组,42岁的他已经开过12个车型,拥有6本火车驾照。

  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作为首批高铁司机,李东晓获得了中国第一张高铁驾驶证:CRH(300-35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动车组驾照,编号“0001号”。

  他在京津城际线上开出了每小时394.3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

  北京南到天津,30分钟的路程,被李东晓掰成1800秒。两地间120公里,哪儿有起坡,哪里的曲线是个什么走向、多大半径,每一个道岔什么情况,都装在他心里。徒弟给李东晓掐表、对标杆,1800秒分毫不差,到站停车,车头和站台标尺红线吻合。徒弟挑起大拇哥:“中国高铁第一人不白给!”

  2008年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动车组列车考察工作,驾驶员就是李东晓。温总理给了他16字评语:“精神抖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为高铁推迟手术

  李东晓2000年正式入党,2008年,成为一名指导司机。

  北京铁路局机务段党委副书记王宗跃说:“当一号高铁司机难,当好一名师傅更难。”

  在李东晓看来,他是党员,也是高铁司机队伍里的“老大哥”,他必须带好年轻的高铁司机,当好“火车头”。“仪表检查正常!”“接触网注意!”“前方弯道、桥梁,注意。”呼唤应答,手势比对,李东晓的一举一动都是大家的教科书。

  李东晓的嗓音以前挺亮堂,但现在听起来有点奇怪,沙沙的,几乎发不了高音。这是因一次迟到的声带手术所致。

  去年年初,李东晓嗓子不舒服,经检查发现是声带息肉。医生要他立即做手术,但临近京沪高铁开通,他忙得根本没有时间,手术一推就是5个月,直到高铁开通,他几乎说不出话来,才做了手术。

  术后,医生要他休声一个月。可李东晓没两天就又回到单位培训动车司机。由于术后休养不够、闭合不严,才有了现在的嗓音。“变不过来了,没事。”李东晓沙着嗓子一笑。

  李东晓平时一脸笑容,一进驾驶舱,他就变成严师。

  高铁左右两侧车门都能开启,每逢进站,都要确定开哪侧车门,经过司机口呼、目视、确定,再打开相应一侧车门开关上的塑料防护帽。但有时徒弟操作时往往省略步骤,随手打开防护帽,李东晓此时就会变脸,严厉批评。“一旦不慎开错车门,旅客就有可能摔下站台,我们一点都不能差、不能少,要对旅客负责。”

  火车司机变成“地上飞行员”

  “远看像逃难,近看像要饭,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这是多年前火车司机们流传的一个段子。蒸汽机车时代,火车烧煤,每趟车下来,司机、司炉工都是一身黑。

  但现在的高铁司机,精神抖擞,他们被称为“地上飞行员”。

  李东晓每次上车,都会正正帽檐,戴上雪白的手套,指认信号、确认弯道、桥梁、会车……腰板笔直、声音洪亮、动作标准,即便只是单司机值乘,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口呼都做得一丝不苟。他同样如此要求着高铁司机团队,始终以“安全一事不出,正点一秒不晚,对标一厘不差,平稳起停无声”的标准,践行着动车司机“飞行员的标准、国旗班的形象”。

  出乘前:早、整、阅;出勤:测、核、预;接班:迎、礼、细;试验:检、输、验;发车:联、确、呼;运行:快、指、唤;到达:稳、准、盯;退勤:总、填、汇;出入库:控、签、防。李东晓将“飞行员标准”总结成《东晓27字高铁安全值乘法》,现在已被铁道部列为必读课本。

  此外,李东晓还与同事们一起,相继整理编写出《CRH2C型、CRH3型动车应急故障处理手册》、《350公里动车司机操纵提示卡》、《动车组司机呼唤应答标准》、《北京西至北京南目视行车安全提示卡》等一系列高速列车操纵方法,还建立起中国铁路第一个“高铁行车应急处置信息台”。他们摸索出的“高速动车组管理办法”也已推广到武广、郑西高铁等铁路线上。(记者 金可)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