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俊亮:处理捐款捐物4年无差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省唯一来自红十字会的基层党代表林俊亮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是有生以来自己最激动的事情。自当选党代表之后,他就注重收集老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意见比较集中在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破解城乡二元体制;进行住房改革,推进教育、就业及医疗公平等方面。”

  2008年3月起,林俊亮进入揭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主要负责单位财务、后勤保障工作,协助开展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等。2008年10月,他被广东省红十字会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记者走近林俊亮,感受他数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做着单位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的“螺丝钉精神”,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大灾大难的时候,表现出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

  ◎做好“螺丝钉”

  哪怕只汇1元钱也要开出收据

  在揭阳市红十字会,林俊亮保持着一个纪录。自揭阳市红十字会实现单独设置以来,共募得款物近2000万元,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林俊亮4年多来无一笔款物的收支出现差错。

  红十字会的款物管理有其特殊性,整个过程事多项杂,每一笔款物必须做到有来源、有出处、有记录。林俊亮就像一颗“螺丝钉”,一心钻在其中,不厌其烦地做好各种梳理和确认工作。

  “首先要设置好相应的会计科目,为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审计提供基础保障;其次是要把财政拨款和社会捐款认真梳理分清,专款专用,把财政拨款和社会捐款真正用到实处。”

  林俊亮举例说:“如果有人向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的账户汇了钱,那么我就要去查清楚汇款人是谁,并给他开具收据,哪怕他只汇了10元钱、1元钱也要开收据。另外,我还要弄清楚捐赠人的意愿是什么,以便遵从捐赠人的意见,做到专款专用。”

  作为一名基层人员,林俊亮对红十字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有深入思考。比如,组织建设还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县级管理体制理顺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救助实力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稳定的筹资渠道尚未完全建立,使救助项目和救助范围受到了限制。他期待在十八大之后,这些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

  ◎在赈灾一线

  父亲住院女儿出生时他募捐赈灾

  一名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林俊亮年逾70岁的父亲刚好因脑血栓住进医院。更为凑巧的是,汶川地震发生第二天,他的女儿呱呱坠地。一边是国难当前,急需红十字会的救援,一边是一对老小急需照料。林俊亮明白,家人需要他,但灾区的百姓更加需要红十字会,他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家而影响红十字会的抗震救灾工作。

  在救灾期间,林俊亮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在最短的时间内看望了在医院的父亲和女儿后,就急忙赶到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带着志愿者和募捐箱,上街开展抗震救灾募捐活动。每晚十一二点后,他又和大家一起清点募得善款。一个多月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揭阳市红十字会收到抗震救灾款物600多万元,并及时将款物送到地震灾区,也通过了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

  后来,在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面前,他都一直战斗在赈灾募捐第一线。今年6月,惠来县葵潭镇发生洪涝灾害,林俊亮立即投身于筹集物资。因单位车辆不足,他便开了私家车直奔灾区,及时发放药物,救助灾民。

  林俊亮在慈善活动现场。达海军 摄

  对话林俊亮

  期待慈善组织更公开透明

  记者:您经手的捐款捐物没有出现过差错,是怎样做到的?

  林俊亮:作为基层红会的一名财务工作者,我深知责任重大,必须牢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心不能有半点马虎,容不得出现半点差错,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记者: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您的感受如何?

  林俊亮:社会关注慈善组织的透明度,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提醒慈善组织在公开透明制度方面必须更加完善。

  记者:十八大以后,您希望红十字会有何新气象?

  林俊亮:首先是期待加快推进红十字会的体制机制创新,为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红十字会主动参与社会组织综合改革试点,将有利于促进其体制机制改革。第二,期待红十字会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将核心业务做精、做实、做强。进一步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立救护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强人道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及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并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及相关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8: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