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邮政:高效网络普惠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在不久前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邮政列第258位;在上榜的世界邮政业企业中,中国邮政列第4位。10年来,中国邮政构筑了体系完备、运行高效的邮政网络,搭建了助力经济、普惠民生的服务平台。

  构筑体系完备、运行高效邮政网络

  10年间,中国邮政以支撑业务发展为目标,通过加快营投网建设和邮运网优化,增强信息网络功能,推进网络资源优化整合,网络运行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为邮政长远发展增添了后劲、夯实了基础。

  ——初步建成遍及城乡、作业规范的邮运网。中国邮政现有专用邮政运输飞机16架、火车邮厢433辆、各类邮政汽车8万辆。邮路总数2.1万条,其中航空邮路1863条,开通28条自主航线(包括开通对台航线),一级干线铁路邮路278条,汽车邮路1.6万条。邮路总长度(单程)从2002年的308万公里发展至2011年的514万公里。中国邮政航空速递物流南京集散中心每天处理邮件40万件,邮件处理能力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初步建成技术先进、安全稳定的信息网。截至2011年底,除金融系统外,邮政信息网全国中心已部署47台套小型机、86台存储设备和711台套PC服务器;存储设备的数据总容量已达到802TB。邮储银行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大型银行计算机网络体系,形成了集ATM、电话银行、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和电视银行等多位一体的电子渠道网络。

  ——初步建成布局合理、标准统一的营投网平台。截至目前,全国邮政共有农村投递路线9.4万条,城市投递段道5.4万条;对外服务网点5.2万处,其中电子化联网网点由2002年的1.8万处发展到2011年的3.86万处;邮政信报箱群70.4万个,邮政信筒信箱14.8万个,邮局用户信箱15.2万个,邮政妥投点6697万个。同时,大力实施速递物流揽投网建设。

  确立规模发展、质效并重经营理念

  10年间,中国邮政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既注重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既追求做大规模,更追求提高效益,各板块呈现出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集团总收入从2002年的510.5亿元,发展至2011年的2587.5亿元;利润总额从2002年的7703万元发展至2011年的254.6亿元。今年1至8月,完成总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28.2%,已经连续36个月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76.3亿元。

  邮政业务发展规模和经营效益稳步提高。在世界各国邮政业务需求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中国邮政通过提升邮政传统业务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层次,着力推广和应用新技术,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函件、包裹、汇兑、报刊发行等业务持续增长。切入电子商务经济,开办了代理代办类、短信类、商旅票务类、会员服务类、网络购物类五大类电子商务业务,协同推进传统业务和新型业务的共同发展。传统邮政业务近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速递物流业务竞争能力和运营质量不断提升。2002年以来,速递物流年均收入增幅近20%。2011年速递收入总规模超过“十五”末100多亿元,国内、国际业务收入均实现翻番。

  金融业务风险防控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1年底,全国邮政金融吸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4万亿元,对公存款余额5148亿元,外币储蓄余额1.3亿美元。邮政金融业务收入由邮储银行组建之初的467.7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197.62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6%,2012年二季度不良贷款率为0.44%,远低于行业平均数。中邮保险开业3年来,年保费增速达300%,截至目前保费规模突破200亿元,客户数超过100万人。

  搭建助力经济、普惠民生服务平台

  10年间,中国邮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网络网点优势和邮务类、金融类、速递物流类三大板块业务联动优势,始终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民生、服务“三农”工作,充分展现了邮政品牌形象。

  支持经济发展,寄递类业务和金融类业务双轮驱动。发挥邮政金融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在做好存款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同时,大力加强信贷产品和融资方式创新,扩大项目贷款及同业合作。

  勇担社会责任,普遍服务和社会公益并驾齐驱。在这几年国家遇到的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国家举行的重大活动中,中国邮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包括推出“爱心包裹”、“母亲邮包”项目,树立了中国邮政的公益服务品牌。“爱心包裹”项目累计募集捐赠额达2.5亿元,已使28个省(区、市)5000多所学校的221万名学生受益;“母亲邮包”项目已募集捐赠款1300万元。

  服务百姓民生,便民服务和“三农”服务同步推进。中国邮政在全国各地建成15.3万个便民服务站,主动服务“三农”,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种子邮购、农资配送、代理放号、代收话费、报刊订阅、邮送广告、邮政汇款、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等多元化、全方位的邮政服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各类分销网点10.8万个,各类仓储配送中心3052处。自开办以来,累计配送农资、农产品、消费品超过千万吨,其中配送农资760万吨。

  建成三大板块、四大主体运营体系

  10年间,在中央作出进行邮政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后,中国邮政完成了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和《邮政法》规定的邮政实现“分业经营”的任务,形成了邮政业务、金融业务、速递物流业务三大板块分业经营和邮政公司、邮储银行、速递物流公司、中邮人寿保险公司四大经营主体的运营体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3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已在国内31个省(区、市)全部设立了省级分行。截至2011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列国有商业银行第6位;邮政金融联网网点近3.8万处。2011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并经银监会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由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10年6月联合各省邮政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股份制公司,是中国经营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网络覆盖范围最广、业务品种最丰富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在国内31个省(区、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拥有中国邮政航空公司、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资产规模超过210亿元,营业网点超过4.5万个。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20个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寿险公司,于2009年9月9日挂牌开业。中邮保险充分依托邮政现有网络和资源,以“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为己任,坚持专业化与特色化并举的原则,以小额保险为切入点,以促进城乡保险业务均衡发展为着力点。目前已实现江西、四川、陕西、北京等12家分公司开业经营,业务拓展至12省(区、市)、161个地市、808个县市、17000多个网点。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