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 十七大以来我国商务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德铭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德铭

  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商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和突发事件考验,有力推动了商务领域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商务事业实现新跨越

  过去5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金融危机爆发带来巨大冲击;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商务工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攻坚克难、服务大局,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发展。

  国内消费步入快速增长新时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包括扩大消费、启动内需在内的“一揽子”应对计划。全国商务系统抓好政策创新,首次运用财政补贴刺激消费,实施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有效引导城乡消费能力释放;推出农超对接、南菜北运、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惠民举措,推动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流通业态加快发展;加强市场监测和预警,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8.9万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8.4万亿元,年均增长19.9%,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消费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

  进出口贸易在发展中更趋平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一系列严峻考验,商务系统按照中央关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外贸平稳增长。2007年到201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由2.17万亿美元增长到3.64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由第3位跃至第2位。其中,货物出口占全球比重从8.8%提高到10.7%,货物进口占全球比重由6.7%提高到9.7%。年度贸易顺差从2007年的2618亿美元下降到2011年的155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7.5%降至2.1%。服务贸易总额从2007年的2509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4190亿美元,服务出口世界排名由第7位跃居第4位,服务进口排名由第5位跃居第3位。

  “引进来”和“走出去”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国际资本流动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长足发展。2007年到2011年,我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5246亿美元,2011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加强。“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规模从2007年的248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601亿美元,世界排名升至第5位。对外承包工程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1年完成营业额1034亿美元,带动大量机电设备出口和海外就业。

  对外经贸关系开创新局面。大国经贸关系日趋深化,目前我国已成为欧盟、日本、俄罗斯等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和印度等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全面拓展,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对外援助水平明显提升。积极务实参与多哈回合谈判,逐步从外围成员跻身谈判“核心圈”。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已签署并实施10个自贸协定。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多边机制建设和改革进程,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维护并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中的权益。

  二、商务理论与实践实现新发展

  回顾过去5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对内需与外需、进口与出口、“引进来”与“走出去”、多双边与区域合作、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是更加注重统筹内需与外需,增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的战略方针。我们体会到,内需与外需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应辩证认识二者关系。我国有13亿人口,国内消费潜力巨大,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而扩大消费从根本上需要通过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来实现,这不仅需要挖掘国内市场,还应充分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来实现。在实践中,坚持一手抓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一手抓外贸保市场、保份额;一手抓稳物价、惠民生,一手抓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了国内消费和进出口贸易的平稳发展,为确保国民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发挥出重要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出口和进口,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加快培育出口创新基地,开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严控“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大力发展特色服务出口,推动进出口贸易结构、市场分布和主体构成不断优化。同时,通过出台进口促进政策、派遣投资贸易促进团赴境外采购、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等举措,既扩大了国内急需或短缺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也扩大了国内有需求的消费品进口,较好发挥了进口在结构调整和宏观经济平衡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近年来,我国正处于国际资本净流入向双向投资更趋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方面注重发挥外资作为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等多种要素综合载体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落实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结合国内改革和产业发展需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同时,因势利导推动企业“走出去”在全球配置资源,加快构建“走出去”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控制体系,务实推进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强海外资产权益和人员安全保护。

  四是更加注重统筹多边、双边和区域合作,充实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内涵。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与国际社会关系处于一个深刻互动期和敏感调适期。我们坚持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为指导,加强中美、中欧和中日等主要大国战略对话,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经贸关系,密切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援助模式,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多边经贸事务和全球性问题治理,推动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和自贸区建设,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等全球性问题中发挥出建设性作用。

  五是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健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随着参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和内外利益交织,对统筹设计开放布局、内外政策协调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在区域发展领域,我们在提升沿海开放、深化内陆开放和加快沿边开放方面打造了一系列新载体和新平台,取得积极成效。在产业安全领域,不断完善贸易摩擦应对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并通过国际通行的反垄断、安全审查等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在投资环境方面,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下放审批权限,提高法律法规及政策实施的透明度。以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了对外开放的经验,坚定了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的信心。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5年来的商务发展实践,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对新形势下走中国特色商务发展道路的认识,为继续推动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进一步提升商务科学发展能力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

  三、推动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商务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经济增长低迷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围绕人才、资本、技术、服务、能源和规则的博弈将更趋激烈。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从中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优势仍然存在,但传统优势也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突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商务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一是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健全城乡流通网络,着力构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二是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以此营造对我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统筹沿海、内地和沿边开放,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定位合理的新的开放增长极。三是继续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保持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把着力点更多转移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外贸综合效益上来。抓住国际服务业加快转移的重要机遇,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四是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继续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现吸引外资由主要依靠要素成本和政策优势,向主要依靠市场和软环境优势转变。不失时机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更多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五是完善商务科学发展的机制保障。加强对外经贸政策与财政、货币、产业政策的相互配合,完善反垄断、产业损害预警和贸易摩擦应对等体系建设,提高在开放环境下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商务事业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拓进取,务实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作者: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德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09:55 来源:求是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