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鞋匠”——孟广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广彬为官兵义务修鞋。(图片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提供)

  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儿。

  走进孟广彬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西北角的修鞋小屋,最显眼的莫过于贴在墙两侧各式的荣誉证书: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十大外来务工杰出青年”、哈尔滨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

  “这些证书就是一面镜子,时刻在提醒我,荣誉是大家给我的。”孟广彬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修鞋匠,没有党和社会的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1988年初,揣着十几块钱,孟广彬只身一人来到哈尔滨,人生地不熟的他先后搬过砖、卖过豆腐、捡过破烂,在他陷入困境时,哈尔滨南岗区和兴路街道党组织向他伸出了援手,帮他选址、买工具,破例批准他搭建鞋棚。

  修鞋匠注册“雷锋号”商标,孟广彬在中国是第一个,也是仅有的一个,而这源于他的“雷锋情结”。小时候,部队演习拉练到他们村,训练之余解放军叔叔帮助他家割猪草、挑水、劈柴,妈妈拉着广彬说:“看,这些叔叔都是活雷锋。”从此在孟广彬的心里有了一种难以磨灭的雷锋情结,他立志也要做雷锋那样的好人。

  “鞋子穿坏请别愁,广彬为您解忧愁,生活之中互帮助,雷锋精神记心头”,这是孟广彬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体的优惠卡上印的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这一做就是25年。

  修鞋的25年中,孟广彬将奉献延伸进社区、传递给群众。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一一记在小本上,每逢年节他都登门帮助打扫卫生;有时身边的农民工兄弟收工晚了,孩子没人照顾,他就主动让爱人把孩子接过来,跟自己的孩子一起照看。

  无论春夏秋冬,每逢假日孟广彬都风雨无阻地骑车几十公里,到敬老院和干休所,义务为孤寡老人和新四军、抗美援朝老功臣们修鞋。听说部队官兵的鞋因训练经常破损又无人会修,他便主动承担起为附近部队官兵修鞋的工作。

  25年来,孟广彬的足迹遍布哈尔滨市的学校、敬老院、孤儿院和部队。他做好事5600余件次,坚持义务修鞋12万余双,少收入近10万元。

  孟广彬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物质生活并不富裕,但载满受益群众赞誉和感激的7大本厚厚的留言簿,是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后,孟广彬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我要更多地倾听群众的声音,实实在在地反映民情民意。还要把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这几年来的喜人变化报告给党中央,我一定正确行使代表的职责,认真学习大会报告,投好自己庄严的一票。”孟广彬说。(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张士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4: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