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街道农民工党员孟广彬

“雷锋鞋匠”的二十五载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广彬在检查修鞋机器。记者 王建威摄

  他为困难群众义务修鞋,25载无怨无悔;他每月收入七八百元,却已累计捐款3万余元,资助贫困人群100余人次……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街道文兴社区农民工孟广彬。

  讲良心 勤奉献

  1988年,24岁的孟广彬只身一人来到哈尔滨,人生地不熟的他搬过砖、卖过豆腐、捡过破烂。在他面临窘境时,是党组织和群众给了他异乡的温暖,帮他开了一家修鞋铺。

  鞋铺开张不久,孟广彬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雷锋鞋店”商标,并获核准。他还自制了2000余张优惠卡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众,上面印着四句话:“鞋子穿坏请别愁,广彬为您解忧愁,生活之中互帮助,雷锋精神记心头”。

  “没有党和社会的关爱,哪有我的今天?”孟广彬语气凝重地说,是人就要讲良心,是党员就要讲奉献,我做的这些比雷锋还差得远呢。

  哈尔滨师范大学设立“特困大学生基金”时,孟广彬毫不犹豫地将兜里仅有的200元钱交到了学生会。两名大学生患白血病,他二话不说,捐出了自己当月全部收入400元。

  听说部队官兵的鞋因训练经常破损又无人会修,他主动担起了为部队官兵修鞋的任务。除了修鞋之外,孟广彬还根据部队实际需求,摸索出一套能够修理军用背包、防弹衣等装备的方法。

  25年来,他做好事5600余件次,义务修鞋12万余双,少收入近10万元。7大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写满了群众的赞誉和感激,在孟广彬看来,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永葆先锋本色

  孟广彬家境贫寒,从小父亲就教育他,是共产党救活了他全家,让他能够上学读书。能在党旗前立下誓言,是孟广彬最真挚的期盼。

  1997年的一天,孟广彬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农民工入党,当时在全省没有先例,街道领导认真走访近百位师生和社区居民,听到大家的交口称赞,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并向上级党组织详细汇报。经过两年考察,1999年7月,孟广彬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加坚定了人生方向。

  党员就是标杆!入党后的孟广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义务担任警风警纪监督员、大中小学课外辅导员、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结合雷锋精神给大家讲党课。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BBS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招聘启事:“诚聘家教,要求:有爱心,愿意帮助弱势群体孩子成长进步;工资:精神财富;报名地点:雷锋鞋铺。”原来,这是孟广彬委托该校大学生发出的倡议。

  谈起发帖初衷,孟广彬说:“一些学生跟我说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身边许多农民工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辅导孩子学习,请家教又负担不起。于是我就琢磨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定期去给农民工孩子做课外辅导,这不是两全其美嘛。” 孟广彬的点子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他主动担任起助教服务队队长。10多年来,助教的大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受教的农民工子女换了一茬又一茬,助教课程表更新了一张又一张,可孟广彬始终坚守着队长的责任,以党员的情怀架起了一座爱心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