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街道文兴社区农民工孟广彬

小鞋匠 大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6日,“雷锋鞋匠”孟广彬在整理修鞋铺里的爱心捐赠物品。

  25载无私奉献,他蹲守6平方米修鞋铺,义务修鞋12万余双;25载传递爱心,他累计捐款5万余元,资助贫困群众200余人次;25载独守清贫,他注册“雷锋号”修鞋摊,1米厚、7大本、1万多条的顾客留言是他最为珍视的精神财富。

  这位事迹传遍哈尔滨的“雷锋鞋匠”——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党员孟广彬,以学雷锋的高尚情怀,感动冰城,温暖人心。

  孟广彬一家4口住在不足25平方米的廉租房,记者看到,屋里没有电冰箱、电视机,一张旧铁床和别人送的旧桌子算是全部家当。然而,四墙满满的荣誉证书格外闪亮。

  小鞋匠有大境界。孟广彬第一个注册“雷锋号”修鞋摊商标,时刻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凡遇贫困大学生、老人和残疾人修鞋,他分文不取。仅义务修鞋一项,他就少收入近10万元。

  文兴社区81岁的残疾老人王子厚穿上孟广彬为他特制的鞋,激动地用颤抖的手写下:“修鞋不是为赚钱,方便群众解忧难。尊老扶困风格高,学习雷锋美名传。”每逢节假日,孟广彬都会骑着自行车到10多里外的敬老院义务修鞋,敬老院的老人都把他当亲人。90多岁的李淑兰老人,有一双“三寸金莲”,鞋不好买,坏了也舍不得扔,别人都不愿给她修。孟广彬得知后,二话没说,拿走了老人所有需要修补的鞋,3天后不仅把修好的鞋送到李淑兰老人手中,还特意为老人做了一双新鞋。

  一次,孟广彬听说某部官兵的鞋因训练经常破损却无人会修,就主动拿出1000多元购买了两台手摇补鞋机送到部队。在传授修鞋技术的同时,他还手把手教给战士们一套专门修理军鞋的手艺。

  小鞋匠也有大爱心。25年来,他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免费修鞋,逢年过节帮抗联老功臣打扫房间,假期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照看孩子……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仅他返还给失主的现金、支票、存折、银行卡等钱物就近18万元,还有笔记本电脑7台,手机、传呼机近百部。孟广彬说,“这些年我最深的体会就是人活着能够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能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是最大的幸福。”

  “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是孟广彬作为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不图名不图利”是孟广彬质朴的思想品行。

  孟广彬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志愿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希望工程十大爱心人士”、哈尔滨市“十大外来务工杰出青年”和“学雷锋志愿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