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清森:执著的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秋的雾霭升起,枯黄的枝叶上凝满冰霜。十八大代表、吉林供电公司桦甸分公司送电检修班工人吕清森早早地开始了巡线工作。这条47公里的66千伏“红白线”绵延山林之中,全程巡线至少要走200公里,吕清森每月都要走一遍,这一走就是33年。

  10月10日,记者跟随吕清森走进了深山老林,这次巡线是他赴京参加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巡线。板子、钳子、螺丝刀、水壶、望远镜……全副武装的吕清森在深秋的寒雾中穿行,脚下一尺多厚的落叶让爬山变得异常困难。“尽管还有3年就要退休,但这‘红白线’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还要坚持下去,更要让我的徒弟们看护好这条线。”吕清森说。

  自1979年起,吕清森就在“红白线”(红石镇至白山镇)上进行巡线维护工作。“红白线”是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座塔,最高的一座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

  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吕清森每个月都要步行穿越在群山峻岭中。他所从事的巡线工作要求每次巡线每个铁塔必须都要走到,有时候山洪暴发、积雪覆盖还要绕道。这样一来吕清森每次至少攀山越岭需要步行200公里,一次巡线下来至少需要5-7天的时间。

  初中毕业的吕清森在33年的巡线过程中,写了几十本日记。这个日记只有他自己能看懂,一些特殊符号代表了铁塔上的一些细小结构,把线路的杆塔、杆号、村屯地界、风向、覆冰现象、雷击情况等都记录下来,每个月都要对照一下。这些细小结构有啥细微变化,他几乎都能一眼看到。

  他根据“红白线”铁塔结构、导线走向、金具配置等不同特点,把“红白线”划分出了导线易覆冰段、风向变换段、易遭雷击段、设备易失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巡护困难段、缺陷密集段和隐患多发段等九个重点巡护段。并在巡护中总结出了“之”字形行走巡视法、风力风向观测法等一套成功的巡视方法,靠经验和潜心观察钻研,吕清森给单位上报的“缺陷单”是最权威和准确的,有效地保证了“红白线”连续33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干活累不死人,但没有精神却容易死人。干啥都得有一股子精神头,这股精神头到啥时候都不能丢。”吕清森说。因为在高山峻岭中常年独行的原因,53岁的吕清森一直是寡言少语,给人一种木讷的感觉,说起巡线的艰苦来总是讷讷的,但要是谈到巡线的重要性和自己总结出来的“采光巡线法”,却往往滔滔不绝。

  吕清森告诉记者,这33年下来,线路上的每个隐患、每个事故易发段他都了如指掌。他说电力企业是产供销一条龙,最短时间内把故障点找到,并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这样才能避免出现重复的故障,所以他一直坚持要求巡护这条线路。

  夏天雷击、冬季覆冰都是电力设备的大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及时找到事故点是最重要的。有些事故发生后,吕清森赶到他认为最有可能的线路巡护,很多事故都是他在凌晨6点左右发现的。巡线工作就是风里来雨里去的,爬冰卧雪。冬天山上风大、雪大,气温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夏季山林里密不透风,风雨说来就来,巡线常常满身泥水。秋天的时候如果赶不上车就在农民的玉米秸秆垛里对付一宿。

  吕清森当选为十八大代表,这让全家人自豪不已,“咱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全国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在默默工作着。我能当代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一线工人的重视。我今后要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多给单位带几个好徒弟。”吕清森说。(记者 齐海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1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