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道路的十年探索之十:经济转型与社会发育协调兼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道路的十年探索: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十年回眸,在经济转型的时代底色中,社会发育的扬帆起航成为引人注目的一道亮色。循着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们逐渐认识到,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交相辉映,需要经济转型与社会发育的协调兼顾。

  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改革开放的“中国奇迹”,在把中国带入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也让中国面临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社会转型犹未完成,社会活力蓬勃迸发,新老矛盾叠加交织。21世纪的这一个10年,既是战略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区域差距的现状,折射着经济转型的刻不容缓;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改革,传递着共享改革成果的发展追求;流动大军、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的困境,呼唤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没有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难以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用好战略机遇期、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是为什么,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经济活动镶嵌在社会关系之中,不能独立于社会关系之外,因此经济转型与社会发育的协调兼顾,成为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从“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整利益分配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施政目标;从“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到“社会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主体地位成为时代强音;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的一字之变,社会建设上升为执政党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任务。

  10年来,我们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将政府自上而下的管理职能与社会自下而上的自发力量有机融合、形成合力;我们加强并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强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将公平正义的抽象价值落实在社会建设的具体工作中;我们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倡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表达利益诉求、激发个性活力、凝聚民间力量的独特优势;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并完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满足惠及数亿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需求。一条经济转型与社会发育相互促进的“关联性转型”之路,正融合于科学发展的时代实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坚持经济转型与社会发育协调兼顾,在经济转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个根本指针,“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顺利穿越“历史的三峡”,进入新的发展境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 03: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