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上邮路情系渔民

——记江苏省洪泽县邮局老子山支局投递员唐真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真亚开着机动船行驶在洪泽湖上。 

  江苏淮安老子山镇,全镇约1.6万人口,有近一半分散居住在湖面和50多个大小滩头上。13年来,洪泽县邮局老子山支局投递员唐真亚,水陆行程20多万公里,投递报刊88.6万份、信件4.6万件,无一差错。

  13年风雨无阻路

  唐真亚自1999年底成为投递员以来,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去支局收取报刊,先送完陆路的邮件,中午时分便开始了他每天的“水上邮路”。阳光晒黑了他的皮肤,风吹皱了他的额头,这条路,老唐13年来风雨无阻。

  湖区与陆地不同,遇到地址不详的信件,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要多出好几倍。逢年过节,是唐真亚最忙碌的时候,几乎每个大年三十都要忙到半夜。而老子山镇位于淮河与洪泽湖的交汇处,湖面一年四季水涨潮落,气候变化无常,突然而来的狂风是常有的事。

  2003年8月,支局接到一封长山村杜中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唐真亚背上水和方便面,连续跑了两天,但都被告知“查无此人”,直到通过一位村主任才打听到这位学生住在名叫“剪草沟”的芦苇丛中。当时正值淮河汛期,唐真亚划着木船、顶着急浪前去送信。到湖心时,小船突然被大风掀翻。他顾不上抢救船上设施,抱着通知书全力游到岸边。当录取通知书送到收件人手中时,渔家少年的父亲哽咽不止。

  给渔民送来致富经

  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唐真亚还“兼任”了往来水陆之间的采购员和送货员。他经常帮渔民从镇里存取款、代购生活用品,渔民们有什么事儿,都喜欢与老唐交流。

  渔民刘长伟从1999年开始养殖螃蟹,由于缺乏养殖技术,效益不好。唐真亚得知刘长伟用小麦喂螃蟹,就告诉他其他渔民都是用小鱼喂养。正为螃蟹养不大而发愁的刘长伟,请唐真亚介绍有经验的养殖户,教他养殖技术。

  2002年,刘长伟想搞蟹苗繁殖,又向唐真亚求助。唐真亚专门购买了相关技术书籍。此后,唐真亚还帮助老刘了解行情、销售蟹苗,使他从一个“日子过得有点紧巴”的渔民,发展为当地“拔尖儿”的高收入户。

  从介绍科学知识防治病虫害,到搜集市场价格信息,唐真亚为渔民送来了致富经。2006年,为方便渔民及时掌握养殖技术,唐真亚设立了农技知识阅览室,放置了1000多本科技养殖书籍。后来,他又和同村村民段存付建起了新滩村“渔家书屋”。新滩村渔民杨俊生说,通过在书屋里学习,既掌握了螃蟹养殖等知识,又能看看杂志、小说,生活充实了不少。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