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真亚:选择了投递就要干一辈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唐真亚在去渔民家投递的水路上。通讯员 孟婧摄

  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我都要用心做好投递工作,送好每一封信件,送好每一份报纸,把党的声音传递给老百姓。

  秋天的清晨,天还没大亮,唐真亚就麻利地背起工作包,穿上工作服,来到湖边,发动由几根栏杆搭起的简易邮船,伴随着“突突”的发动机声,整个邮船晃动起来,唐真亚扶着船上的舵,驾着邮船,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我喜欢投递,而且我是渔民,能更好地进行水上投递。”长期在湖面投递,唐真亚比一般的渔民都显得黝黑,粗糙的手上也因为常年开动邮船,沾上了洗不掉的油渍。

  江苏省洪泽县老子山镇,三面环湖,自1958年邮政部门在老子山支局开通“水上邮路”以来,住在五十几个滩头的渔民们便通过这些投递员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1999年12月,35岁的唐真亚从民办教师转行,成为老子山镇邮政支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

  每天,唐真亚要先到陆上的两个居委会投递,之后再驾着船到各个滩头进行投递,一天下来,要行走200个以上的投递点。“工作辛苦点倒没什么,”迎着北风,唐真亚只能扭着头扯着嗓子跟记者说,“就是长时间地一个人在宽阔的湖面,有时也不免枯燥。”唐真亚告诉记者,到寒冬时节,他得套上三四层棉袄,才能挡住湖面的寒冷。

  在暑假录取通知书发放高峰期,恶劣的天气经常让唐真亚面临翻船的危险。但倔强的唐真亚还是在第一时间将通知书送到渔民家中。看到渔民惊讶的表情,唐真亚憨厚地说:“我怕耽误孩子们的报名时间,我一放松,可能就耽误孩子一辈子啊。”

  在投递过程中,唐真亚看到了渔民生活的艰辛,于是主动帮渔民订阅养殖方面的专业书籍。2006年,唐真亚在新滩小学渔船上设立了农技知识阅览室,并放置1000多本科技养殖方面的书籍方便渔民阅览。

  “在投递时,渔民会拉着我咨询情况,我就花点时间给他们当参谋。”现在渔民一有问题就都会想到他,问题一多,耽搁的时间一长,唐真亚就不得不压缩投递时间,但他把这些“困扰”当成一种信任和幸福。

  2012年5月,唐真亚当选十八大代表后,比以往更加忙碌了。目前,唐真亚已经接到十几个提案,接待了100多人的来访。在唐真亚眼里“老百姓没小事”,“我把提案分为乡镇、县市和中央三类。如果是本镇范围内的问题,再小的事情,我都会亲自帮他们咨询的。”唐真亚说。(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孟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 04: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