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银有色集团公司职工刘素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副单薄的身板儿,消瘦的脸庞,腼腆的神情,安静地站在笔者面前,让人无法把眼前的刘素花和传说中的“工作超人”联系起来。然而,她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五一巾帼奖”获得者、白银有色集团公司的女职工标兵,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的副工段长刘素花。

  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能!

  冶炼企业的电解生产一线,通常都是男同志“一统天下”。但刘素花常常说:“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能!”

  15年前,刚刚来到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的刘素花还是一名瘦小的小姑娘。工人师傅们看她身体单薄,都劝她调换一个岗位。说白了,这种板工段的活又苦又累,是你一个小姑娘能干得了的吗?可这小姑娘偏偏不信邪。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承担着车间铜皮产出和始极片的加工任务,是铜业公司主导产品阴极铜电解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直接决定阴极铜质量好坏的关键工序。操作稍有疏漏,阴极铜质量出现波动,不是反炉重炼就是成为次品。这里工作量繁重、责任心强。用工人的话来说,这是个“又苦又累”的活儿,而刘素花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

  一年四季在热气蒸腾的厂房里,刘素花带领工段员工出装种板槽、剥离铜皮、制作加工始极片、种板打磨、铜皮装箱……常常干着属于男人们干的重体力活儿。在老电解车间拆除的时候,刘素花和工段员工们一起跳进深深的老电解槽内,一锹一锹把几十年沉积在槽内的阳极泥挖出来,每天从电解槽上来,脸上、头发上全是阳极泥,连工友们都不认识她了。铜皮装箱的任务是一项重体力劳动,工段的男同志装完一箱还要歇会儿,她要一口气把4个箱子装完才歇下来。男工友们说:“她是一个比我们男人还能干的女人,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上班早一点,下班缓一点,少休息一点,多学习一点,工作精心一点”,这是刘素花多年来一贯的工作准则

  自从担任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副工段长以来,刘素花及时转变角色,转换思路,把担子变成了责任和使命。

  工作实践中,刘素花发现生产的始极片时常因发酥、发脆、出现气孔而影响生产。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她每天干完自己的活,就到种板电解槽边观察电解液循环量的大小,询问当班的工友每天加入添加剂的量,测量肥皂水槽的温度和PH值,反复对照始极片的差别,查阅各种资料。大胆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合理化建议,经过车间论证实施后,产品成品率由85%提高到了95%。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员工徐小艳告诉我们:“刘素花这个人吧,挺能干的!我们下班回家了吧,她还要解决一些种板上面的问题,在现场研究琢磨,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我们都下班回家做饭了,照顾家照顾孩子了,她还要在工作岗位上继续这么琢磨研究,我们挺佩服她的。”

  工友们的“贴心人”

  种板工段工作量大、人员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如何带好这么一支队伍可是一门学问。刘素花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规范班组人员的行为。她总是身先士卒,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日常的出装种板槽、剥离铜皮、制作加工始极片、种板打磨、铜皮装箱等各项工作中,处处都有她带头忙碌的身影。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员工王一博对我们说:“刘素花每天话不多,但是到现场槽面上会用小本记上温度,记上起铜皮时候的粒度,在排班的时候会很细致地告诉我们每一个职工。在打磨钛板的时候,她会手把手地交给我们每一个职工,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为了保证铜板的质量,她的工作真的是无微不至。”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女工朗树红说:“我和刘素花在一起工作十几年了,就像姐妹一样相处。前一阵我家里有事,一直是她帮我顶岗,时不时给我打电话问候一下,抽空她还跑到我家看了一趟。跟她在一起工作我们很开心!”

  15年的工作历练,刘素花已经从一个单薄柔弱的女孩蜕变成一名坚韧成熟的女性,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工段长。这一路走来,有多少故事,有多少感慨……事实上,脱下工作服的刘素花也有普通女性的一面:只要下班一有空就抢着做家务,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学习,一样都不差。

  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作为一名平凡岗位的普通女工,刘素花以柔弱的肩膀,承载着自己的信念和责任,展现出了一名女性特有的风采。面对成绩和荣誉,刘素花没有满足,她将继续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因为那是她无怨无悔的选择。(通讯员 张海军 张金龙)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 19: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