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文:爱洒车站检票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党的十八大代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检票员李文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特别是中秋节当天,总站创造了日发送旅客16.5万人次的历史纪录,李文从早上5点15分到岗,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只要能把旅客安安全全地送到家,再累也幸福!”10月13日,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44岁的李文面带微笑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在检票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牢记党的宗旨,用爱心、真心、热心、细心服务旅客,赢得了旅客赞誉,成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面鲜艳的旗帜。

  李文曾是一名随军家属,她给军人理过发,在手套厂短暂工作过,一直渴望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工作。2003年,李文梦想成真,成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名检票员。她暗下决心,“把我所有的热情毫无保留地倾洒在工作岗位上”。

  检票员要熟记发车班次、途经站点,这对已经撂下书本多年的李文来说并非易事。那段时间,她把所有班次、站点写在几张纸上,一有空就记,夜里做梦都是在记班次、站点,醒了就继续看、背诵,有次把饭都做糊了。经过努力,总站始发的3000余个发车班次以及10000余个途经站点、车票价格,她都熟记于心。客流高峰时,四五个旅客围着她问,也能对答如流。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党支部书记韩杰说:“对很多人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李文有一颗真诚为旅客服务的心,‘服务于旅客开口之前’,只要她看到的事,不管属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她都要管一管。”

  前不久,一位老太太拿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准备乘车去安徽。李文耐心向老人说清楚坐哪趟车、从哪个检票口等车,末了,她凭着职业敏感多问了一句:“大娘,您怎么一个人乘车啊?”这一问把老人问哭了。原来,老人和儿媳妇因为家庭琐事吵架了,一气之下要回安徽老家,但不知道怎么坐车。李文劝老人先别走:“您这样回了老家,儿子、儿媳肯定还会再吵架,您能放心吗?再说,孙子是您一手带大的,回到老家也想孙子啊?”李文一边和老人拉家常,一边和万分着急的老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共同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将老人劝回了家。

  李文说,做服务工作,就是要付出比别的行业更多的微笑、温情和关爱,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旅客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她也和许多乘客成了朋友,每逢年节经常能收到来自远方的祝福短信、电话。莱州的一位农村大嫂硬是把她当成了“知心大嫂”,家里的大事小情总喜欢找李文把把关、出出主意。9月30日那天,旅客集中出行,李文直到中午还在忙着检票、导乘、顺队、帮旅客拿行李、向旅客解释,两位等候乘车的小姑娘看在眼里,拿出面包要送给李文:“阿姨,从我们来就看你一直在这里忙活,一口水没喝,一点饭没吃,我们这里有面包,你吃一点吧!”李文虽没接受旅客送来的面包,但她心里充满了幸福滋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1日 17:3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