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邵明强:赢得民心最珍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明强在实验室分析证据(摄于10月19日)。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前几年,山东日照市莒县陵阳镇发生了一件蹊跷事,两位村民嬉闹时,李某一拳打在杨某胸部,不成想这一拳竟让杨某倒地不起,最后导致死亡。一周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鉴定结论,杨某为急性心肌梗死,外伤只是促发因素。杨某家属看到这一结论,到刑警大队要求“讨还公道”。但得知鉴定是由莒县人民检察院法医邵明强做出的,当即表示,“邵医生的结论我们信!”并接受了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

  从事法医鉴定17年,近万起检验鉴定案件零投诉,避免错捕错诉17人,所办案件没有一丝杂音,既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也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就是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科长、主治法医师邵明强交出的工作成绩单。

  法医关乎法和医,稍有差错就可能侵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还可能引发更多矛盾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对此,邵明强始终保持一颗高度的责任心,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每一起法医鉴定案件的始终。面对每一起案件,邵明强都丝毫不敢懈怠,他说,“没有什么事比赢得民心更珍贵。”

  2008年12月的一个傍晚,一位年轻人骑三轮车带着其父在沭河桥上行进,被后面行驶的摩托车撞上。老人从三轮车上摔落死亡。邵明强通过尸体解剖发现,老人系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脑挫裂伤死亡。上述体征一般系强力作用形成,不符合现场勘查结果及案情。邵明强本着对当事人、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当即询问这个年轻人,其父此前是否已受过伤?青年矢口否认。邵明强觉得此案疑点多,便会同有关人员来到老人所在的村子,经多方了解终于查明真相。老人当天下午在修理墙头时,不慎从高处跌下,昏迷不醒,死因也正在于此。邵明强从法医鉴定理论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说,死者家属最后承认隐瞒了真相。摩托车主激动地说,“要不是邵法医明察秋毫,我就糊里糊涂成了凶手,指不定要栽多大的跟头。”

  确保把每一起法医鉴定办成铁案,让法医鉴定成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直接方式,这是邵明强始终恪守的信条。多年来,在邵明强的影响和带动下,莒县人民检察院的法医鉴定已成为当地最具公信力的品牌之一。很多疑难复杂的法医鉴定,只要是莒县人民检察院与公安局联合出具的,当事人就会打消任何顾虑,对鉴定结论心服口服,各种纠结也就顺势解开了。莒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马海燕对此深有体会,她说,“这些年来,我办了很多交通肇事案件,对于邵明强做的法医鉴定,没听说过任何一个当事人提出异议。同时,由于他鉴定结论出具及时,不影响民事赔偿,也有助于更好、更早地化解矛盾纠纷。”

  医者父母心。邵明强认为,法医虽然不治病,但同样需要一颗仁爱之心。为了方便对伤势严重、无法行走的被鉴定人进行鉴定,2007年,邵明强成立流动法医鉴定室,推行检察法医到病床、到家庭、到现场进行鉴定的“三到位”管理措施。无论多么偏远闭塞的乡村,伤势严重、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只要打一个电话,邵明强马上会带人上门进行鉴定服务。近年来,他为被鉴定人上门服务达180余次。

  近年来,邵明强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