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十年的无悔坚守

——记四川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四川自贡,王文华向大家演示多年前自己用胶片放映机放电影的场景(10月15日摄)。

  30年前,大家亲切地叫他“王电影”;今天,大家尊称他为“王文化”。从“电影”到“文化”,从单一到丰富,是他扎根基层30年的一幅剪影。他就是四川省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放映员到新时期基层文化站站长,文化的血液在王文华的身上流淌了整整30年。

  1982年,年仅19岁的王文华成了富顺县原共和乡的一名电影放映员。那时没有像样的电影院,王文华每次都要用扁担挑着100多斤的设备,走几十里小路,来到乡村的学校操场和晒谷场,给群众放“坝坝(露天)电影”。

  联合村71岁的老人周建芬依然记得王文华挑着担子放电影的情景,“放了好多年呢,无论天晴下雨都来,大家都喊他‘王电影’。”

  王文华担任电影放映队队长期间,工作艰苦,每天早上一大早就要起来做电影广告,忙完回到家经常是深夜一两点,可他从未放弃过。

  1985年7月,被正式招聘为乡文化专职干事后,王文华以事业发展的眼光来思考基层文化的发展,以身实践,坚持繁荣基层文化这一目标。

  当时的乡镇文化站既无场地又无经费,为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建设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王文华总是四处奔走,想方设法筹资金、添设备、组织队伍、培训骨干。县里经费紧张时,王文华还到处“化缘”。现在,全镇有腰鼓队、秧歌队、柔力球、拳剑队、川剧演出队等群众文体队伍10余支,队员2450人,为丰富该镇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文化站工作的28年里,王文华还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先后组织大型文化体育活动140余场(次),其中包括文艺调演、腰鼓、龙舟等10余个门类的群众性演出活动。与此同时,他积极争取镇内商家支持,先后组织了三届以村为单位的农民运动会,被全镇男女老幼亲切地称为“王文化”。

  “基层文化不能一枝独秀,一定要遍地开花。”这是王文华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激活薄弱的基层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王文华针对富世镇城乡结合的特点,精心策划组织了以城市带动农村的结对帮扶行动。他将全镇14个社区按力量强弱搭配,结对帮扶14个村,由社区帮助各村组建文化活动队伍,捐赠文化活动设备,培养业余文化骨干,开展多种文化活动。

  富世镇文庙社区的陈仲芬就是王文华“从麻将桌上拉出来的一名骨干”。陈仲芬50岁不到就从工厂提前退休,麻将一度成了她打发时间的唯一工具。后来社区成立了文化宣传队,王文华看陈仲芬人很活泼,也有些才艺,就培养她当了宣传队长。这一干就是10年,陈仲芬却越活越年轻,“多亏了王站长当年拉我一把,我现在很有成就感,活得很充实。”陈仲芬说。

  “其实群众需要的不是我王文华这个人,而是干文化工作的人。”王文华说。除了组织文化体育活动,他还肩负着全镇98处文物单位(点)的保护、246家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200余场电影下村放映的督促等工作。

  最初那个放电影的“王电影”,如今成为了引领小镇文化发展的“王文化”。“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春天已经来了,我要一直高高兴兴干到退休,让富世镇的乡亲们多些笑声、少点忧愁……”对基层文化的未来,王文华充满了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4: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