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四川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

为了群众的快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文华演示用胶片放映机放电影的场景。记者 刘 海摄

  四川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把根牢牢扎在基层的土壤里,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基层文化阵地,执著地播撒文化的绿荫,为群众的快乐忙碌着。

  群众文化活动办出声色

  10月16日,王文华踩着三轮车,到县文体局拉了满满一车文体器材,就像拉着秋收的果实一样高兴。记者问他都拉些啥,他亮着嗓门答:“80个腰鼓、180副柔力球、12个篮球!”他说,这些器材基层群众盼望已久,本周就得送进乡下的7个村,镇上的3个居民点。

  抓基层文化活动,王文华可谓马不停蹄。忙完国庆节的群众文化大餐,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他又开始安排重阳节的演出——做策划、写方案,同社区文艺骨干一道组织排练……他说,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多,团聚与快乐是空巢老人的普遍心愿,这个时候文化工作应该跟进。

  为激活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王文华将全镇14个社区结对帮扶14个村,由社区配备文化活动设施,组建文化活动队伍,培训业余文化骨干,指导文化体育活动,将全镇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乡亲们心中的“王文化”

  王文华的基层文化情结始于1982年。当时刚刚高中毕业的他成了一名电影放映员。那时农村能看上一场电影比过年都热闹。王文华经常用扁担挑着100多斤的设备,走几十里路,给乡村群众放露天电影。

  1985年,王文华考上了乡里的文化专干,后来又被任命为文化站站长。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怎样才能丰富起来?带着责任和使命,王文华想方设法筹资金、添设备、组织队伍、培训骨干。

  党的十七大后,政府对基层群众文化投入越来越大,仅2010年,富世镇就改造建设了4个镇级文化广场,14个社区都建起文化娱乐场所。“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春天来了。”王文华说。

  在王文华的努力下,富世镇业余文体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已形成腰鼓队、文艺演唱队、川剧演出队等群众队伍10余支、队员2450人,极大地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如今,富世镇成了响当当的文化名镇,王文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王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