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②:十年辉煌历程的全景记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①:一套别开生面的党建读物——读“创先争优系列读本”

1

  这十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丰富。因此,对这十年历史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对于人们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福建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了曹普的专著《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该书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角度,对中共十六大以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作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示。该书在谋篇布局和史实述说上,坚持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原则,着眼于重大理论生成、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件回溯、重大成就展示,把纵向展开与横向铺叙相结合,全景式地回顾了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十年科学发展的历史。

  我国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的治史修史,从古至今一直都有重视当代史的传统。当代人写当代史,其长处在于研究者对刚刚过去的历史能够进行“近距离”甚至“零距离”的观察与总结,研究者身临其境,既是史实的述说者也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人,因而在书写历史时有着自己独有的感悟。曹普长期从事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党史研究,在相关问题的研究上颇有建树。作者以史学研究者的眼光跟踪这十年的发展变化,积累研究素材。在写作中,作者对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创新理论,敢作勇为创新实践,战胜来自经济、政治、外交、安全领域以及自然界的各种困难、风险和考验,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了详细评述和充分肯定,将这十年历史发展的主流主脉尽可能客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读罢全书,相信人们一定能够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

  由于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及其历史影响还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中,因而对这些事件、现象及其影响进行评判并不容易,这也是当代人写当代史的难点。正如作者在该书的自序中所指出的:毋庸讳言,这十年中,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的中国在快速发展和崛起中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或大或小、或隐或显、或疾或缓,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对之不可不察,不可不居安思危,严阵以待,任何漠然置之的态度、麻木侥幸的心理都将酿成难以承受之果。尽管该书对于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未作过多叙述,但这并非作者有意忽视以至否认这些问题的存在。恰恰相反,作者充分认同这样的看法:中共执政未来要赢得更多的拥戴,中国发展进步要续写新的传奇,都须以正视并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为前提、为条件。这体现了作者写作此书所秉承的历史主义态度。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

  曹普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