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文华:十里八乡的“王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基层文化工作时间久了,就有了个心愿:让老百姓多些微笑,少些忧愁。——王文华

  在四川省富顺县富世镇,没人不知道王文华。王文华是富世镇文化站站长,他在基层文化站一干就是30年,十里八乡的群众都亲切地叫他“王文化”。

  1982年,高中毕业的王文华成了富世镇的一名电影放映员,在5年时间里,他走村串户为群众放映了2000多部次影片。当时条件很差,没有交通工具,到农村放电影,放映器材只能肩挑背扛,常常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

  1985年7月,王文华被聘为文化专职干事,任乡文化站站长。当时的乡镇文化站既无场地又无经费,但王文华总是乐呵呵地四处奔走,筹来资金,增添设备,培训骨干,组织文艺队伍。尽管基层文化工作给了王文华很多欢乐,但微薄的工资和繁忙的工作难免让家人抱怨。据王文华的姐姐介绍,在7个兄弟姊妹中就属王文华的经济条件最差,连他现在住的旧房子都是兄弟姊妹凑钱买的。2008年,做房地产生意的弟弟向王文华开出10万元的年薪,但月薪仅1000多元的王文华却没有动心。

  30年来,王文华将文化工作与群众的文化需求紧紧拴在一起,将富世镇的基层文化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

  1997年,王文华成立镇文化活动中心,把文艺骨干都吸引进来。原富顺县川剧团的演员陈仲芬,下岗后沉溺于打麻将,王文华找上门,一次次地劝说她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陈仲芬最终重拾老本行,并成为文庙社区文艺宣传队队长。

  富世镇后街社区原来有个“夕阳红”文艺宣传队,王文华把队员组织起来,领着他们送文化下乡。每到一村,群众掌声相迎,笑脸相送,村民看戏像过节,“夕阳红”很快声名鹊起。其他社区不服输,纷纷搞起了演出队,不到半年,文庙社区、斧江社区、金山社区……富世镇的11个社区全都有了各式各样的文艺小分队。

  紧接着,王文华又大搞社区文艺演出竞赛。秧歌比赛、歌咏比赛、腰鼓比赛、文艺调演,一场接一场,四季不断。10年来,富世镇每年举办的大型演出活动有5场,中型活动月月有,小型活动天天有。全镇有腰鼓队员600人,文艺宣传队员800多人,柔力球队员300人,每个社区都能演专场。

  “搞基层文化工作时间久了,就有了个心愿:让老百姓多些微笑,少些忧愁。”王文华说,忙老百姓高兴的事,自己也开心。

  现在,富世镇建起多个群众文化广场,有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6个村级农民健身场,28个村(社区)成立了文体活动中心和老年协会,14个村建立了“农家书屋”,7个社区建立了文化活动室,电脑、电视、投影机、音响、健身器材等设备一应俱全。(本报记者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6: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