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文华:30年基层文化战线的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一个农村电影放映员到一个镇文化站站长,在扎根基层文化战线的30年时间里,他通过放电影为贫乏的农村夜生活带去了欢声笑语,他在乡村文化站这个并不起眼的地方,带动社区、农村建立了十多支文化队,把群众文化活动搞得风生水起,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王文化”——他就是四川省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十八大代表王文华。

  1982年,在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中国的时候,高中毕业的王文华成了富顺县原共和乡的一名电影放映员,爬坡上坎、走村串户,为大家张罗着一场场电影。在那个年代,一声“王电影来了”,能够把沉寂的乡村沸腾得像过年一样热闹。

  “我喜欢‘王电影’这个名字。”王文华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那个风雨无阻、肩挑背扛的岁月的怀念,“因为老百姓感到快乐,他们才会那样叫你。”在富世镇文化站里,王文华曾经的“战友”——一部16毫米的胶片放映机,至今仍保存在仓库的一个箱子里。王文华小心翼翼地拿出已有些锈迹的放映机,放盘、挂片、走带,一气呵成。这一刻,他仿佛又回到当年给乡亲们放电影的场景中。

  1985年,王文华被正式招聘为共和乡文化专职干事,也就在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贫瘠的农村文化生活,王文华觉得农村文化建设不是放几场电影那么简单,要繁荣基层文化,就得让百姓真正参与进来,不但会看,还要会“演”。

  随着撤乡建镇,王文华开始着手建立社区文化队伍。没有设备,他就四处“化缘”,寻求支持;没有老师,他就四处打听,寻找能歌善舞的热心人;没有场地,社区的一个空坝子就是舞台。文化站有了这么一位能张罗的人,一支支舞蹈队、歌唱队、腰鼓队建了起来,茶余饭后,广场上、社区里,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社区的文化活动搞起来了,王文华又惦记上了村里的父老乡亲。他用结对帮扶的办法将全镇14个社区按力量强弱和14个村配对,把社区的文化骨干带到农村去,根据农村的特点,帮助建立农村的舞蹈队、腰鼓队,还时不时请来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通过参加汇演、比赛等方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富世镇已经培育形成了腰鼓队、秧歌队、拳剑队、柔力球队、演唱队、舞蹈队等十余支体育文化队伍,队员2400多人。14个村已有5个村建了自己的文化队。

  马上就是重阳节了,每天傍晚,一群五六十岁的大妈都在活动广场上排练舞蹈。记者看到,队员们在认真地排练着,而王文华则在一旁仔细地观看,时不时还会和队长做些交流。

  “老百姓现在不叫我‘王电影’了,叫我‘王文化’了”。镇上的文化站是王文华从镇政府争取来的,在政府的车库二楼改建而成,不多的几间房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有阅览室、排练室、办公间、储藏室等。眼看着文化队伍越来越多,即将年满50岁的王文华又去游说镇上领导,把一楼的车库又要了过来。指着一大堆红砖,王文华信心满满:“改建过后,增加6个房间,排练节目更宽敞,电子阅览室也可以建起来了。”

  30年的基层文化战线经验,王文华把它总结成了“三三五”工作法,就是“三争”、“三定”和“五抓”:争取领导重视、争取政策支持、争取社会参与;定目标规划、定岗位责任、定管理制度;抓场地设施建设、抓乡土作品创作、抓业余骨干培养、抓节庆文化活动、抓城乡互动融合。

  王文华说:“今后,农村还是我们文化建设的重地,当然能把城镇社区的队伍练出个专业样,再创点收,以文养文,补贴服装、道具和活动的经费,那就更有前途了。”  (记者 杨华 刘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1:3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