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官妈妈” 用心传递公平正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官妈妈”陈燕萍最近添了一桩心事:“干女儿”小敏快要毕业实习了,“实习单位是学校安排的,工作强度都是按照健康人的标准,我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

  陈燕萍是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与小敏已结缘10年。那时,小敏9岁,父亲去世,年迈的爷爷奶奶将她离家出走的亲生妈妈告上了法庭……偏偏这个孩子脸部又患上了神经纤维瘤,人生几乎陷入绝境。

  如今,小敏已在当地一所职高念书。尽管一只眼睛失明、一只耳朵弱听,但经过六次手术,神经纤维瘤的病情已无大碍;尽管身边没有亲生父母,但她有了陈燕萍这样一位“法官妈妈”,带着自己四处问药寻医,逢年过节不忘送来学习用品和礼物……

  10年前,陈燕萍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法院审判员。家庭琐事、邻里矛盾、婚嫁纠纷……尽管遇到的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她仍以满腔热情投入其中。为了更好地与群众交流,不是本地人的陈燕萍深入了解当地的乡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在她的努力下,许多曾经剑拔弩张的邻里一笑泯恩仇、对簿公堂的夫妻重归于好。

  如今,陈燕萍成了一位“明星”法官,获得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以前,一年几百个案件就已经是我的全部工作量了,但现在,除了做好审判工作,还要准备各种调研和演讲,接待来信来访。”陈燕萍告诉记者。

  “有人问我,现在这么忙,还有时间接触基层百姓吗?”陈燕萍说,“我是一名基层法官,又怎么会和群众脱离?既然成为先进典型,我还必须带好年轻法官这支队伍。”“望、闻、问、切、笑”,她将“陈燕萍工作法”言传身教。

  在同事和家人眼里,陈燕萍像个陀螺整天转个不停,总是爱给自己揽活。她明白,单纯的审判省时省力,但“一代官司三代仇”,她宁可花费数十倍的精力和时间去调解,所办案件中70%以调解结案。“我审理的不是什么大案,但既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也要让他们感受到人情的温暖。基层党员对自己的要求越高、关注的东西越多,为群众服务的领域和层面也就能越宽广。”她解释道。

  在“法官妈妈”的帮助下,小敏上个月申请了伤残等级认证。现在提起自己这个“女儿”,陈燕萍的话语里透着欣慰,“明年毕业的时候,也许会有残疾人福利单位接受她!我希望她能尽早走上工作岗位,真正立足社会,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陈燕萍光荣地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有人把这当做一种荣誉,但我觉得责任远大于荣誉,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燕萍说。

  记者 沈峥嵘 见习记者 孟 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4:5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