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致富带头人

——记贵州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余留芬(右一)与乡亲们在一起。

  昔日的岩博村,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1/3的村民没过温饱线。村支书余留芬当家后,坚持巧干实干,把贫困村发展成年人均收入达5600元、集体资产达800万元的先进村。

  执着修路斩穷根

  贵州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地处大山之中,交通不便,阻碍了几辈人致富的梦想。“就是用双手刨,也要刨出一条通村路。”2001年春,上任村支书仅7天,余留芬便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承诺要办的第一桩事就是结束岩博人祖祖辈辈人背马驮的历史。

  修路没有资金,余留芬就四处贷款,还垫上了自己的两万元积蓄。白天在工地,她和乡亲们一起搬石块、掌钢钎、抡大锤;晚上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一次,她不慎摔下山崖,腰椎粉碎性骨折,为了修路工作,伤未痊愈就偷偷溜出了医院。

  历经3个多月的奋战,一条长3公里、宽4米多的进村公路修好了。随后,她又带领村民先后修通长达28.5公里的通组路,让岩博人告别了通行艰难的岁月。

  如今的岩博村,进进出出,非常便捷。特色山货、新鲜蔬菜,很快可以送上城里人的餐桌。过去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的脏乱现象,如今也彻底改变了。

  发展产业谋致富

  “要不负重托,就得干出一番事业,带领村民发展。”通了路,余留芬翻山越岭实地调研,找出“思想落后、土地少、种植结构单一”等贫困症结,提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思路。

  余留芬紧抓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带领群众大搞以退耕还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建设,完成退耕还林500多亩,坡改梯生物护埂几千亩,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创办村集体企业脱贫致富。先后建成蔬菜基地200亩,脱毒马铃薯基地2000余亩,养猪场4个,存栏2000余头;采取银行贷款、村民集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创办了砖厂、休闲山庄、特种养殖场和酒厂等集体企业,转移剩余劳动力近百人;今年又投入1000万元建立绿壳蛋鸡种源点,为周边乡镇和村寨的村民提供绿壳蛋鸡种。

  11年来,余留芬带领村民脚踏实地、艰苦创业,让岩博村远近闻名,她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既然干了,就要干好,这是一个村支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余留芬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