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余留芬:腊梅盛开乌蒙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幽静的山林间,远远传来爽朗的笑声。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藏龙山庄”别致的院子里,短发利落、笑容动人的女村支书余留芬,正和十来名村民围坐一堂,召开一个别开生面却又习以为常的“院坝会”。

  说它别开生面,是因为扩建酒厂、征用土地、土地入股等一系列工作,很快便在愉快氛围中完成;说它习以为常,是因为11年的村支书生涯中,为了岩博村脱贫致富,余留芬不知开了多少场这样的“院坝会”。

  还记得11年前,不满31岁的她担任村支书后召开首次“院坝会”。“就是用手刨,也要刨出一条通村公路!”她对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说。地处贵州高寒山区深处的岩博村,此时仍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农民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来了客人连杯茶都招待不起。

  决议通过了,上任后第5天,通村路便破土动工,余留芬既是指挥员,又是建筑工。没有资金,她拿出做生意的4万元积蓄垫上;白天,她像男人一样,和乡亲们一起掌钢钎、抡大锤、搬石头;晚上,她又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搬迁群众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岩博村史上首位女支书,用胆识、坚韧和身先士卒,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全村出动,3个多月后,一条3公里长、4米多宽的硬化通村公路竣工。

  还记得2005年那7天,余留芬躺在病床上召开的15次会议。当时,过度劳累的余留芬不慎一脚踩空,从陡坡上摔了下去,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医生嘱咐:至少要躺足60天,否则可能瘫痪。但此时,矿群矛盾愈演愈烈,村民和矿工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这个时候村里不能缺了我。”38天后,余留芬执意出院,7天内在家中的病床边召开了15次村委会、村代会,反复和矿方沟通。最后,矿方和村民达成协议,岩博村组建3个车队负责煤炭外运,从此矿群关系跨入和谐,岩博半数人家的120多辆车有了可靠收入。

  还记得那一次又一次的“院坝会”“村委会”,余留芬带领村干部为村民们找项目,筹资金,谋出路:1480亩林场、藏龙山庄、小锅酒厂、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肉牛养殖场、小鸡孵化厂……

  如今的岩博村,村集体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6800多元,拥有大小车辆160多台,家家住上了漂亮的楼房,森林覆盖率达65%,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

  如今,虽然已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和十八大代表,但在各种名利面前,余留芬仍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质朴和真诚。她像一株盛开在乌蒙山里的腊梅,“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