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旗更鲜艳

——张家界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更鲜艳,服务更满意”。金秋十月,溇澧大地活力不断、生机盎然。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党员服务队和“第一书记”忙碌穿梭;在机关企业、景区景点,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随处可见。

  2010年5月以来,张家界市组织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8万余名党员,紧扣“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建设世界旅游精品”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心系百姓促民生

  “村民们选我当村官,我就要为村民谋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5岁的女孩龚清波是桑植县廖家村镇苗寨村的党支部书记,来自浙江宁波,是省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批高校毕业生“村官”。近两年,小龚多方跑项目、争资金,先后投入310万元,让苗寨的水、路、电问题迎刃而解,发展4个产业经济带,村民人均纯收入由两年前的1698元提高到了3400元。

  党员的先锋作用,就是以群众利益至上。龚清波心系百姓、情系民生的承诺与兑现,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永恒使命。这一切,苗寨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

  “要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多次深入联系挂点的桑植县洪家关村蹲点调研,走访群众听民声,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两年来,张家界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 等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实事承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等实践活动,共有11429名机关干部进驻3000多个村、社区和企业等基层单位,解决2423个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

  创新管理促和谐

  创新社会管理,让党员当好主角。2011年初,武陵源区河口村“第一书记”毛诚辉到任后,就把促进社会和谐、让群众满意作为党员“争先”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与此一样,全区42个行政村(社区)的法治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作为法治工作站站长兼第一书记,其职责不仅仅是做好法治工作,更肩负着带领党支部和党员在社会管理中创先争优的重任。

  “木板舞台搭起来,自编节目演起来,男女老少齐欢聚,欢乐的笑容露出来……”这是武陵源区中湖乡石家峪村幸福和谐的现状,今年4月,实施城乡互助共建以来,该区86家机关单位与42个村(居)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桑植县全面开展“民情梳理年”活动,700多名民情梳理员,长期活跃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推行乡镇住院全报销“桑植模式”启发全国。慈利县景龙桥乡推出《干群联系手册》,有效推动了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人民日报》以“小站点解矛盾、小册子帮大忙”报道了这一典型做法。

  群众满意,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围绕这一目标,张家界市各级党组织把贯彻1333发展思路、实施五化五建战略、推动世界旅游精品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最重要的实践内容,广泛开展对标定位、公开承诺、设岗定责、岗位竞赛等活动,先后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543件,成功调解13202件,特别是市委郑重召开的市委常委“八个带头八个表率”现场公开承诺大会,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固本强基促发展

  今年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视察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乡龚家垴村,对其党建精品示范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两年来,张家界市各级党组织以固本强基为重点,创新抓基层、打基础的方式方法,丰富了创先争优生动内涵,不断夯实执政基础。在永定区,坚持“民为上,勤为先,福为本”,大力推行“三基两力”工程,选派的379名群众工作指导员纷纷下到村(居)、社区,当好“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和“指导员”,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张家界全面实行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实施“百千万”示范带动工程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示范点创建工程,基层支部活力明显增强,共新组建党组织229个,创建党员先锋岗962个、平安满意示范窗口65个,各级各部门共投入3050万元为基层组织办实事解难题。

  9月18日,张旅集团推出党建精品考察线路在全国推广,打造5个党建主题驿站,开展“五小”系列服务,开创“红色土地上的新传奇”,截至10月上旬,党建精品考察线路接待客人35万人次,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对张家界市“党建进景区”先进经验做出批示,给予肯定。

  白驹过隙,两年时光一晃而过,创先争优让张家界涌现出南正社区党总支、张旅集团党委2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有龚光明、陈君武、朱国庆等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连续增长保持在14%以上。今年1至9月,全市各景点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75万人次,其中接待境外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记者 廖声田 尹超 通讯员 余湘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1:2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