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山有个“院长爸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玉林是拥有上亿资产的民营企业家。但他的助理告诉记者,大家见面还是叫他“朱院长”或者“朱爸爸”,收养孤儿是他的“主营业务”。

  记者采访朱玉林时,他正在吉林省白山市医院住院,身边总有几个孩子围着他。

  “这次住院每天都有十五六个孩子来看我,我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跟他们聊一聊。我一共收养了417个孩子,其中,38个孩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7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考上清华、北大研究生的就有13个。”朱玉林说,“孩子们生活、学习、教育的事我都放心,早就安排好了,投资建了孤儿学校,是全日制的。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的,我先安排在公司里学习技术,然后就让他们在我的公司就业。”

  朱玉林是怎么走上了收养孤儿之路,并在慈善道路上一走就是28年?

  其实,早在1984年,朱玉林受一位身患绝症的邻居委托,收养了4个孤儿。1996年7月,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他将孤儿院院址迁至山清水秀的育林新村,重新规划建设了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孤儿院,这是亚洲顶尖、供养时间最长的私立孤儿院。孤儿数量从建院之初的44名发展到现在的417名,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院长爸爸”。除了还在上学的孤儿,朱玉林收养的孩子有8人考上了公务员,17人走进了军营,84人在孤儿院福利集团就业。每当提起这些孩子时,他都会很自豪地说,“孩子们是我最大的财富。”

  躺在病房里的朱院长略显憔悴却仍然充满激情,“孩子多了,大了,需要的钱也在增加,我一年在孩子身上的支出在500万元左右。目前,资金不是问题,我们有江源区孤儿院煤矿,一年交税有上千万元,还有其他建筑、运输企业,都是办好孤儿院的物质保证。近些年,我们公司还向社会捐助了4000多万元善款用于修路、做公益事业等。”

  朱玉林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十八大代表,他要认真履行职责,关键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党分忧,为社会作贡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朱玉林2004年获全国爱心捐助奖,2005年被评为首届百名中华慈善人物,并获得中华慈善奖,2007年获中华慈善特殊贡献奖,2009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记者 李己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