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③:中国有民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①:一套别开生面的党建读物——读“创先争优系列读本”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②:十年辉煌历程的全景记录

  《民主的力量》中文版封皮

  《民主的力量》英文版封皮

  尽管世界上有人不承认中国是民主国家,对中国的民主建设进步置若罔闻,不承认中国有民主制度,但毫无疑问,在中国存在民主。诚然这种民主是年轻的、不完善的、经验不足的,但它终究是民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

  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民主的力量》,对于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追求民主、建设民主的90多年历史进行了梳理,告诉我们中国有民主,中国共产党讲民主、实践民主理念、建立民主制度、坚持民主执政、强调民主决策、让人民当家做主。看过这本书将使得我们对于民主的理解有更多的中国视野、更多的历史关怀、更多的客观视角。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回答人们关于中国有没有民主的疑问,针对性强。作者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反对封建专制、追求民主理想的新思潮催动下诞生的。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积极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民主爱国运动。在1922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明确规定了“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毛泽东在1937年5月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说“目前阶段里中心和本质的东西,就是民主和自由”。针对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其创立的根据地是用一党专权的专制统治,与国民党分庭抗礼,并发展壮大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书中用事实表明,中共用民主的精神塑造了新型军队,在军队里强调官兵平等;在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方面采用了共产党员、非党左派进步分子、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人员三分之一的“三三制”。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到根据地访问时,亲眼看到中国人踊跃参加选举,用黄豆、蚕豆或绿豆作选票,选出自己中意的候选人的情况。她感叹,这是比近代英美还进步的普选。

  针对有人说中国人大制度是中共操控下的虚假民主,作者指出人大制度为实现人民民主提供了平台、人大立法与监督彰显了民主的力度、中国人大制度的中国特色;针对有人认为中国确立的政协制度是民主摆设,作者指出人民政协开启了多党合作的新阶段、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共事已经制度化、民主党派有切实的参政议政的权力。针对有人指责中共决策不民主、忽视民意、搞基层民主是功利主义缺乏包容等,作者从历史和事实两个视角给予了有力回应。作者还强调了中共是靠民主走出革命低潮、迎来发展壮大的,是靠民主实现历史转折的,邓小平复出也与党内民主紧密相连。

  读过这本书,相信读者会认识到100多年来的中国历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争取民主、建设民主的历史,也会认识到改善民主制度问题,始终是摆在人的面前而不是摆在制度面前的问题,民主制度不可能自动得到改善,民主制度的改善取决于我们自己。

  《民主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如何走向未来》

  林良旗主编 五洲传播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07: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