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小红:纤手托起“高精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师范大学地处晋南小城临汾,如果讲待遇,学校不如沿海地区;如果讲信息环境,学校不如京沪等大城市;如果讲工作生活环境,学校连太原都不如,很容易造成高层次人才的流失。

  因此,许小红教授当年的选择,让山西师大至今感念不已。许小红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谢绝了诸多重点院校、科研单位、合资企业的高薪聘请,回到家乡坚守在这座普通高校。更让山西师大惊喜的是,许小红创建的材料化学研究所短短几年间,就在省内乃至全国有了名气,不仅实现了该校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零的突破,还白手起家把 “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实验室建成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许小红本人也成为我省唯一的女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今年5月,身为该校科技处处长的许小红当选为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许小红的研究方向是现代磁性材料。这项不被常人所知的前沿科技,其实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比如,计算机的磁性存储设备,人们出门乘车所用的公交IC卡。

  “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对计算机硬盘的存储密度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把原来单一的硬磁材料变为软磁和硬磁的复合材料,既可大幅度降低写入能耗,也可大幅度提高记录密度。”许小红向记者展现现代科技的绚烂神奇。

  由于市场前景广阔,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许小红告诉记者,她的团队立志用5到10年时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既可以在计算机硬盘里使用,又可以应用于数码相机及个人ID卡当中。

  正如歌曲《真心英雄》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科研是探索客观存在的未知,工作过程异常艰辛。看似幸运的许小红,其实经历过无数次实验失败,但是她从不气馁,反而愈挫愈奋。搞教学、做研究,许小红两点一线,雷打不动,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在校园里与许小红打招呼的人,总会习惯性地问一句:“许老师又去实验室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研团队领军人物,许小红一直以奖掖后学为己任,她已培养出3名博士、28名硕士,目前正指导着6名博士研究生和9名硕士研究生。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的学术研究水平,许小红将选派团队中80%的青年教师出国深造,使他们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实现与国际接轨。

  “许老师经常对我们说,搞科研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写相关的学术文章,一定要字斟句酌。”提起自己的恩师,该校副教授李小丽心存感激,“我能够遇到这样的导师非常幸运,这对个人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许小红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新世纪学术带头人,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让许小红感到欣慰的是,尽管她不能像大多数中年女性那样,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家庭事务当中,但是家人都很理解,“她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今,许小红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已升入大学四年级,丈夫工作出色,在单位独当一面。

  “作为一个女人,我感到很满足。”许小红言及此满脸幸福。(记者 田建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7:35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