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记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法医陈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莉在工作中。张迎春摄

  身为女性,她喜欢鲜花和月光的浪漫;作为母亲,她喜欢牵着女儿的小手,共享天伦之乐。可是为了伸张正义,她17年如一日,奔波在案发一线,破译死亡密码。她就是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女法医陈莉。

  用谨慎和冷静伸张正义

  1995年大学毕业后,23岁的陈莉成为石嘴山市公安局的一名女法医。工作中她常常需要面对的,是许多连男性都不忍目睹的血腥场景。

  2006年8月的一天,原石嘴山二矿退休工人黄某被发现死于家中。赶赴现场后,陈莉忍着恶臭勘验尸体,认定这是一起凶杀案,并确定死者死亡时间在3天前,且作案嫌疑人为女性的可能性极大。陈莉的结论为侦查此案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并在破案后得到证实。由于在此案中表现突出,陈莉荣立三等功。

  2008年的一天,平罗县年近70岁的范某死于家中,基层技术人员到现场勘验后没有发现疑点。陈莉赶到时,现场已遭破坏。陈莉勘验尸体后,准确推断出了死者的死因及死亡时间,为锁定犯罪嫌疑人起到了关键作用。

  17年中,陈莉参加了石嘴山市大多数重、特大案件与各类事故的尸体检验鉴定及伤害案件的活体损伤检验鉴定工作。由于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陈莉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还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陈莉常说:“我要用法医的谨慎和冷静,伸张正义、告慰亡灵。”

  以责任与专业还原真相

  一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告诉我们,17年里,陈莉参与检验各类尸体1300余例,检验活体4000余例,检验物证300余例,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4500余份。

  “死者走了,一切真相都带进了坟墓。从现场的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帮助破案,还原真相,是我的责任。”陈莉说。

  “没有任何两件案子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对法医工作来说,经验很重要。”为此,陈莉反复钻研法医基础学科,坚持撰写工作笔记,利用网络及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班的机会,与同行们进行交流,学习法医学最新的理论知识。

  没有人天生喜欢这样的工作场面,也没有人天生就能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经常面对死亡,磨砺出陈莉坚强、冷静的性格和细致、谨慎的作风。

  在工作中,陈莉要面对许多不理解和非议。一些工伤的受害者精神状况较差,情绪激动,说话也不客气。但陈莉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给他们安全感,让痛苦和怨气得到缓解。一些外地来石嘴山市打工的工伤受害人来做鉴定,有时身无分文。面对这样的群众,陈莉同样热情接待,免费给他们做鉴定,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个特殊群体更需要热情帮助。”她说。

  从事法医工作这么多年,陈莉认为:“法医鉴定是关系当事人有罪、无罪、罪轻或罪重的重大问题,这要求我们不但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还要有一颗公正、公平的心。”(记者 朱磊 刘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