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凤玲:心里有群众 办法总比困难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凤玲(右一)在向群众了解情况。李 啸摄

    她是一名普通的信访干部,每天接待群众来访,少则数十,多则上百;她以真心诚意相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以“较真”态度办理每一起信访案件;多年来,她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难题,常被群众唤作“恩人”,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她叫安凤玲,河北邯郸市信访局副局长,党的十八大代表。

  初见安凤玲,记者发现她的名片挺特别,上面除了印着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外,还印有蓝色“亲情联系卡”字样,下面写着:“尽心竭力为您提供帮助,真心实意为您排忧解难。”“我们希望群众拿到我们的名片后,能在有困难的时候想到我们、联系我们,我们会像亲人一样去帮助他们。”安凤玲解释。

  2002年,安凤玲还在担任邯郸市火磨街道办事处主任时,就积累了许多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农林四原社区书记袁桂莲告诉记者,安凤玲在街道办事处工作时,发动每个社区都成立了流动信访小组,帮忙协调一些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的小矛盾、小问题,随时把社区居民有何诉求及时反映给街道办事处。霍志林是一名残疾人,夫妻俩没有工作,上有父母,下有儿女,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安凤玲得知情况后,拎着米面油就去了霍志林家,亲自帮他申请低保户,后来又帮他申请廉租房。如今,霍志林从十几平方米的小房搬到了6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每年有8000多元的补助,还找到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2008年,安凤玲转任邯郸市信访局副局长。自那以后,工作像打仗一样跑着办,有时从早到晚连口饭也顾不上吃成了常态。但是,她却从不叫苦叫累:“我们做信访工作,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尽快把问题解决好,群众才会觉得我们是真心在为他们办实事,才会更加信任我们。”

  “有困难,让凤玲上,老百姓都信任她。”说起自己的得力助手,邯郸市信访局局长申钰彬赞许有加:“安凤玲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许多难度较大的信访案件,到她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安凤玲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她刚上任信访局副局长不久碰到的棘手难题。一个小区全体业主因开发商的问题,长达6年无法办理房产证,上访多次还是无果。这天,业主们又堵住了信访局的门。安凤玲负责接待,业主们情绪很激动,“我们凭什么相信你一个女同志?”安凤玲说:“我是市信访局副局长,是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给你们解决问题的,我向你们保证,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答复。”此后,安凤玲先后召开多次协调会,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3个月后,这个小区300余户居民如愿领到了房产证。

  邯郸多位尿毒症患者曾向市信访局反映医院透析费用高、报销比例低、报销程序慢、因病致贫等问题。安凤玲接待了上访人后,承诺一个星期给答复。随后,她马上与市政协、卫生局、劳动局、中心医院进行沟通,卫生、劳动、财政、民政、红十字等部门很快就各自拿出了解决尿毒症患者看病贵、报销慢、生活难等问题的办法。患者们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流着眼泪对安凤玲说:“没有你们的大力帮助,就没有我们的生命。”

  “不是我本事大,只要心里装着为百姓服务的责任,办法总比困难多。”安凤玲说,“我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能为百姓服务、做好信访工作可以让社会更和谐,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记者 赵梓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