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人才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泰州市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为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张贴村干部个人创先争优规划。

1

  小旅客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前排队进馆参观。

  武汉铁路公安处党员民警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程 敏摄 

  上海市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郭长耀摄

  浙江临安市岛石镇一块晾晒着水稻的场地上,农民胡水全描绘巨幅党旗,喜迎十八大。

  十年改革锻铸辉煌,十年创新谱写华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十年辉煌提供了坚强支撑。

  人才强国

  【镜 头】

  2007年,党的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首次把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其中。在此之前,中央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专门成立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的人才工作会议;在此之后,中央编制《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

  放眼祖国、举目神州,一批批饱学之才、创新之才、实干之才大量涌现: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明显增强,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高。

  【点 评】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人才问题成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们党充分认识到这一深刻变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促进科学发展的人才思想理念。

  曾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多靠的是自然资源、环境资源的消耗,尤其是低成本的体力劳动力资源参与全球生产分工,现在这方面的比较优势正逐步消失。因此,过去的路不能再走、走不下去,提前寻找新路就是必然的。

  人才强国战略从提出到深入实施,十年砥砺,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素质大幅提高,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明显增强,人才使用效能明显提高,人才强国战略正逐渐把我国数量巨大的人口资源变成巨大的人力资源,把巨大的人力资源转化成巨大的人才资源,人才大国正在向人才强国阔步迈进。(记者 李章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