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惩防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泰州市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为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张贴村干部个人创先争优规划。

1

  小旅客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前排队进馆参观。

  武汉铁路公安处党员民警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程 敏摄

  上海市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 郭长耀摄

  浙江临安市岛石镇一块晾晒着水稻的场地上,农民胡水全描绘巨幅党旗,喜迎十八大。

  十年改革锻铸辉煌,十年创新谱写华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十年辉煌提供了坚强支撑。

  惩防体系

  【镜 头】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决策,十七大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党章。

  如今,以体制机制制度为支撑的全国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截至2012年7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部署的159项任务,完成阶段性任务和持续性开展的工作147项,占比92%。

  【点 评】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

  十年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建立以体制机制为支撑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始终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队伍纯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记者 李章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