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能让死人“说话”的女法医——记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陈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莉近照。(资料照片)

  代表心语:法医鉴定关系到当事人有罪、无罪、罪轻和罪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我的推断吻合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这个工作非常有挑战性,也督促我不断学习。——陈莉

  法医,常常要面对血腥,有时甚至要“开棺验尸”,与血污、腐臭、僵尸打交道。在这个男人都望而生畏、避而远之的岗位上,却有一个女人一干就干了17年,而且还要干下去,这个人就是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女法医陈莉。一个看起来柔弱的女子,常常在破获重大案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今年刚好40岁的陈莉,是1995年从山西医学院法医系毕业的。一毕业,她就来到石嘴山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法医。陈莉是在当年热播的电视剧中了解法医这个职业的,而法医在关键时刻发挥的作用,让她对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她在报考志愿时选择了法医专业。

  学法医,就要干法医!这是她走上工作岗位后矢志不渝的信念。到公安局面试时,曾有人对一个女人当法医表示怀疑。一位资深法医建议录用她:“女孩子嘛,可以检验物证。”但陈莉可不愿意只待在办公室“检验物证”,只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

  工作没几天,陈莉就赶上了一个机会。这也成为她的“试金石”。一位老法医打电话给她:贺兰山里发生一起凶杀案,你想去吗?她毫不犹豫地奔赴现场,扛起僵硬的尸体,找一个平整的地点,割开死者的头皮,就发现了颅骨上的创伤,进而做出了准确的判断。鉴定出死因,她又麻利地缝合好解剖的部位。

  “局里来了个女大学生,那法医干得不得了啊!”初试牛刀,陈莉就声名鹊起。

  从此,她几乎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而“检验物证”则成为她侦查归来的后续工作了。

  “要让死人‘说话’!”这是法医的工作特点,也是陈莉的工作信念。“法医就是要通过尸体及现场的蛛丝马迹来还原死亡现场,分析死亡过程,因此,无论是面对高度腐烂的尸体,还是面对被肢解的碎尸,我都不能退却。恰恰是这些令人作呕的东西,极有可能成为我们最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因而是最值得我们重视的。”陈莉说,我就是要用冷静的头脑、谨慎的分析、细致的工作来帮助破案、伸张正义、告慰亡灵。

  陈莉认识到,法医鉴定关系到当事人有罪、无罪、罪轻和罪重,非同小可。法医不但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还要有一颗公正、公平的心。如果掺入了个人感情或其他不正常的因素,就会出现错误的结论,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会影响警察的声誉,给警徽抹黑。为此,她始终坚持不吃请不收礼。她说:“只有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才能干好法医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