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于奉献的女警官——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陈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鉴定工作结束后,陈莉在车上记录下当天案发现场的一些环境情况(10月17日摄)。

  1995年大学毕业后,陈莉成为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一名女法医。17年间,“开棺验尸”、赶赴杀人现场、检验蛆虫遍布的尸体,这些连一般男性都不忍目睹的事,却是陈莉必须时常要面对的工作场景。

  “死者走了,为避免真相被带进坟墓,就得从现场的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还原事件真相以告慰亡灵。”陈莉说。

  2006年8月的一天,退休工人黄某被人发现死于家中,房屋门窗紧闭,尸体高度腐败。陈莉赶到现场后,忍着扑鼻而来的恶臭,通过初步勘验尸体及周围血迹分布情况,认定这是一起凶杀案,根据尸体情况及室内蛆虫生长情况,确定死亡时间在3天前。随后,陈莉结合死者头部损伤推断作案嫌疑人可能为女性,应是趁死者在熟睡状态或者是不备情况下用锤类工具打击致死,作案工具系现场就地取材的可能性较大。法医结论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并在破案后得以证实。由于在侦破此案中表现突出,陈莉荣立三等功。

  没有人天生就能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正是对法医工作的尽职尽责,磨练出陈莉的超人胆识,使她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陈莉平时非常重视理论和业务学习。17年来,她努力钻研法医基础科学,广泛涉猎与法医工作相关的书籍和知识,还利用各种机会向同行学习,及时掌握法医学前沿新知。近年来,她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4篇论文。

  17年来,陈莉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4500余份无一差错;通过对现场血迹分布情况的勘验,为多起杀人案件提供了明确的侦查方向,未发生一起错案。

  作为一名女性,她也喜欢鲜花中和月光下的浪漫;作为一个母亲,她也喜欢牵着女儿的小手共享天伦之乐;作为一个妻子,她更喜欢有时间经营自己温馨的小家。可自从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一名专业法医,陈莉的工作和生活意味着奉献,可她无怨无悔。

  陈莉说,“法医鉴定是关系当事人有罪、无罪,罪轻、罪重的重大课题,要求法医工作者不但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更需具备公平公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17年来,陈莉不知拒绝了多少礼赠,也不知有多少托人情者被她拒之门外。她常说,只有做到了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才能将法医工作干好,否则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

  为了伸张正义,为了亡者得以安眠,她年复一年地劳碌着,日复一日地奔波着……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陈莉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自治区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首届“十佳人民警察”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