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学习 强调分析世界形势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要注重学习世界经济知识和分析世界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全面认识世界经济发展变化带来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善于趋利避害,继续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余永定研究员、江小涓研究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若干新趋势和新特点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做了讲解,并提出了有关建议。

  中央政治局各同志认真听取了两位研究员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十六大提出,综观全局,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时期内,我们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十分关注国内经济的发展情况,也需要十分关注世界经济的形势。这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世界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国际市场变化的走势,对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都要多学一些世界经济的基本知识,多了解一些国际市场的基本情况。这是我们在对外开放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做好经济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增强世界眼光、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

  胡锦涛指出,总的看,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也使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我们必须善于趋利避害,抓住机遇,因应挑战,加快发展。对有利条件,我们要准确把握、充分利用,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出口,积极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和利用国际资源,加快我国发展的步伐。对困难和风险,我们要清醒认识,妥善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防范风险,把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安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的走势,尤其要未雨绸缪,对世界经济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预见性、战略性研究,以便主动应对。

  胡锦涛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几年来,在遇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和世界经济波动的情况下,我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和合理的汇率,积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同时也对促进亚洲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给外国产品、技术和服务进入我国市场提供了大量机会,我国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大市场之一。另一方面,我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上有着自己的比较优势,我国出口的价廉物美的产品给世界各国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我国将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坚持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继续作出贡献。一个发展繁荣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14: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