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法医陈莉:破案面前 爱美必须让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莉在一起案件现场做法证前的准备(10月17日摄)记者 彭昭之摄

  十八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女法医陈莉,是一个“奇”女子。她有着平常女子不敢想象的经历和心灵锤炼。

  她爱美,却在法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经常面对充满恶臭和脏污的案发现场。

  儿时的她曾因观看川剧变脸而惊悚、害怕,如今她却平心静气解剖遗体、检验伤情,为案件侦破发现蛛丝马迹。

  她热情、乐观、大方,喜欢颜色绚丽的时装,几乎每天都会换一身漂亮的衣服。但自从担任法医以来,考虑到人们的心理感受,她从不主动与人握手。

  一个爱美女性是如何与女法医的角色统一起来的?陈莉说:“法医的手下有人命关天,面对每一具遗体、每一处伤情,我必须静下心来探究清楚原因。我的手不能发抖,女人都爱美,但此时爱美之心必须让路。”

  1995年,23岁的陈莉从山西医学院法医系毕业,成为宁夏仅有的两名女法医之一。

  她身高只有1.61米,当时体重还不到100斤。望着她娇柔的身姿,不少民警曾怀疑,她能否在法医的岗位上坚持下去。

  而生性自强、执著的陈莉,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让大家刮目相看,当时在民警和群众中引起不小的轰动。

  那是1995年,石嘴山市矿区一处案发现场。年轻、瘦小的陈莉,二话不说,一个人抬起已经僵硬的遗体,找一处相对理想的地方,便埋头鉴定起死者的死因来。从那以后,她作为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法医,经常深入案发现场,鉴定死因、伤情。陈莉不但坚持下来了,还成为同事们眼中公认的出色法医。

  不少人疑惑:“你不害怕吗?”

  “事莫大于人命。我工作的时候只做不想。”

  这个爱学习、爱钻研的女子,在工作最初也曾遇到面对现场无从下手的困惑,内心深处也曾有过一声叹息。但她暗暗下定决心,努力还原案发现场,为她所在的刑侦支队提供更多的线索。在她看来,刑侦部门的法医,最重要的责任莫过于在死者身上发现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

  2011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警方发现了一具无名遗体,身上存在明显的交通肇事痕迹。当地警方据此将侦破方向初步定为交通肇事逃逸案。可是,奉命检验遗体的陈莉,以女人特有的细心,在受害者身上找到了微小的擦伤,并鉴定出这些微小的擦伤属于生前伤,案件可能另有隐情。

  警方将两名外地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真相大白:两人驾车撞伤这名行人后,先将他抬上车,但到了半途却将仍然活着的伤者拖进了排水沟……

  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韩文英深有感触地说,陈莉的手底下有人命关天。她的尸检结果往往要决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侦与不侦。稍有差错或疏忽,就有可能让狡猾的凶手逍遥法外。

  不少人曾问陈莉,作为一名女性,见过那些常人不忍目睹的场景,是不是心肠变硬了?

  但熟悉陈莉的人告诉记者,陈莉之所以胜任法医的特殊岗位,正是因为对生命的敬畏。

  “生命如此可贵,生者没有理由不珍惜,必须还以真相。”陈莉说,或许正因如此,她才能随时放下女性的身段,进入法医的角色,静下心来与亡灵“对话”。

  特殊的工作经历,带给她更多的人生感悟与思考。她的车里,总弥漫着悠扬的草原歌曲;办公桌上,最惹人注意的是一个精致的小鱼缸;衣橱里,全是颜色绚丽的衣服;爱看喜剧片;朋友有困难,便热情出手相助……

  陈莉说:“死亡看得多了,更觉得生命可贵。在工作与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就往透里想,最难到什么境地,难道还有比死更大的事么?”

  最令她自己欣慰的是,17年来解剖检验尸体700余例,检验活体3000余例,检验物证300余例,平均每年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两百多份,没有出现过差错。石嘴山市刑事案件发案率也在连续几年下降。  (记者 张钦 郑一晗)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6日 15:4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