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边境群众的幸福

——记云南省镇康县红岩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毕世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毕世华在认真查看界桩。

  出县城,沿蜿蜒山路行车1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云南镇康县红岩村刷布厂自然村。这个地处中缅边境的小村落,绿树成荫,路面整洁,一幢幢别墅式的安居房簇新亮丽。“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毕书记的功劳!”村民李太生说。

  李太生提到的毕书记,就是红岩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毕世华。这个1979年出生的彝族青年,让这个边境小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5年增长了3倍多。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红岩村距县城仅3公里,过去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农民增收缓慢。2007年,毕世华走马上任后就和村班子成员讨论决定:坝区种甘蔗,山区栽核桃,城郊育三产,让村民们早日致富。

  刚开始,毕世华到刷布厂自然村动员种甘蔗,村民们却只愿种熟悉的玉米,不让改造低产田地。为了说服村民,毕世华带领党员建起了560亩甘蔗示范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当年见效,每亩比种玉米多收1000多元,这彻底改变了村民们的想法。2011年,刷布厂自然村共种植甘蔗2600亩,户均甘蔗收入2.3万元。

  毕世华将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融合起来,把农户按10户至15户划分,全村共组建成了59个产业合作联,由党员或致富带头人任联长,生产联合、信息共享、资金互助,建成了蔬菜专业村、甘蔗专业村、核桃专业村。从今年开始,村里又全力打造咖啡、澳洲坚果、烤烟等产业,让村民们的致富路更宽广。

  “平房变楼了,花钱不抠了,看病不愁了,好日子没头了!”村民们自己编的这段顺口溜,印证着红岩村村民火热的生活。大家夸赞道:“毕书记是咱村的福气!”

  守护边境线的安宁

  毕世华常说,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村里才会和谐。为及时了解、掌握村民的情况,毕世华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农户,还将835户农户的电话号码全部存入手机。2009年,毕世华买了一辆皮卡车,“私车公用”高效率为村民服务。2010年,镇康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秋、冬、春连旱,毕世华坚持开着皮卡车,每天两次把水送到困难村民家,还组建了7支党员抗旱先锋队应对困难。

  毕世华还有一个身份——界务管理员,负责中缅边界117号至121号界桩长达9公里的管理和巡逻。2009年8月8日,缅甸内部发生军事冲突,大量边民通过红岩村涌入我国境内。正带领民兵巡逻的毕世华冒着被流弹击中的危险,把一面面鲜红的国旗插在国境线上。

  毕世华还组建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护村队,坚持在国界巡逻从不间断。5年里,毕世华共巡护国界1000多次。他还带领党员投工投劳治理117号至118号界桩地段的小鹿场河,沿界河修筑护堤90多米,种植界树5000多株,不让一寸国土流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8日 02: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