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重要讲话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也为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基本的路径选择。在现实中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遵循以下四个路径。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基本内容关键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任何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都是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反映并以统治阶级的思想为理论基础。如马克思所说:“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民族化的积极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然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明确全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确立了根本目标和主题,也为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灵魂。

  张健教授曾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含两个语义单位,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后者是中心词,意即最重要的价值观念群;社会主义是限制语,是对价值观念群的定性。这个“社会主义”不是苏共所说的传统社会主义,不是民主社会主义,不是民族社会主义,不是生态社会主义等等,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根植于中国大地,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胡锦涛同志在去年“七·一”讲话中从理论上概括了“四个一”: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制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今年的“7·23”讲话又从实践层面提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即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因此说,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理论指导,为灵魂,为旗帜,其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既有社会主义的共性,又有“中国特色”的个性,并在这个基础上构建科学的、可行的、有指导意义的价值观念群,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指导,无法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础

  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走出西化、儒化、空化的误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础,为土壤,离开这厚重而宝贵的土壤绝不能凝练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首要任务。十七届六中全会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别是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践不断创新。即使近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不利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也在不断发展,成就斐然。

  历史与现实已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创新的实践,为形成、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因此说,核心价值观是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科学化。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旗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先进的、科学的价值观念,并不是凭空产生和发展的,它离不开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对西方先进文化的借鉴。在目前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下,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这些优秀文化财富为渊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前进方向和旗帜,旗帜是判断国家的制度形态和价值目标的标志。

  以社会主义文化为旗帜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区别社会主义文化与传统文化、西方文化的不同性质。我国的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都是良莠并存、糟粕与精华同在的统一体。在学习、引用、借鉴时,既要看到在社会意识形态属性上的本质差别,在时代、历史和阶级上的局限性;更要看到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本质上精华与糟粕并存,需不断地扬弃、改造、更新和发展,加进时代特色和营养,在凝练及表述时走出复古、西化的误区。

  总之,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及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自然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及精华。所以,在目前多元价值体系较量中,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正确方向。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楷模为标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伟大实践,必然会产生一批又一批为之奋斗的英雄模范。这些英雄模范尽管职业不同、事迹不同,但其身上展示出带有共性的理想、价值导向,为我们凝练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活生生的楷模,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发现和提炼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元素。

  事实确如此。上世纪60年代的雷锋,其精神已超越时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弘扬。改革开放以来,各类英模群星灿烂。杨善洲、沈浩、王瑛、郑垧靖、常盛德等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吴大观、袁隆平、李登海等科技领域的先进典型;冯理达、吴孟超、庄化华等卫生领域的先进典型;张章宝、詹红荔、陈燕萍等政法领域的先进典型;郭明义、李东晓、叶志平等普通劳动者的先进典型;还有许许多多感动中国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近期,神州大地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最美人物”等等,这些英模在展示自身人性光辉的同时,都体现了当代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我们要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寻找表述核心价值观的语言,从他们的一举一动中凝练核心价值观。(作者祝福恩 谢璐妍 单位:黑龙江省委党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8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