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凡人演绎大爱真情

——记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材料保管工李建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6日,李建珍在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工作。黄孝邦摄

  她工作上兢兢业业,当车工时加工零配件上百万个,产品质量达到“零缺陷”;当保管工时坚持原则,按标准发料,从不浪费一颗螺丝钉、一滴油,被职工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管家婆”。她就是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材料保管工李建珍。

  在李建珍看来,转向架是车辆的关键部位,配件材料非常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她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检查、接收从库房运来的材料,然后再发放给各个班组。“这里有几百种大大小小的配件,接收时必须认真,不仅要一一检查质量,每种配件发多少也要有清楚的记录。”每天,她将配件一一核查后发放给车间工人,并在电脑上仔细登记。

  李建珍不仅对待工作认真,在生活上更是用真心、真情、真爱呵护4代人、3个家庭,演绎着人间大爱和真情。她20多年如一日,把平凡之事、家庭琐事、普通之事做到了极致,于平凡中彰显伟大。

  1990年,李建珍开始照顾患有眩晕症的婆婆,并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婆婆时常发病,李建珍就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李建珍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买喜欢的衣服,却从没为自己添一件贵重的衣服。婆婆想找个老伴,李建珍热心做“参谋”。

  1997年,新公公患中风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建珍主动承担起照顾新公公的责任。她每天早早地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后赶到医院,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晚上再回厂里上班。新公公奇迹般地康复后,逢人就夸她“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丈夫的外婆年逾九旬。很多年里,外婆一直和李建珍一大家子人同住在50平方米的房子里。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李建珍每天嘘寒问暖,精心服侍老人。“有这么一个外孙媳妇,是我的福分!”老人清醒时会这么感叹。

  从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再到全国道德模范,面对众多荣誉,李建珍说,自己做的事其实很平凡,“我只是想把分内的工作做好,用心去爱家里的每一个人。”

  李建珍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的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和南宁铁路局举行的践行道德精神巡回报告会等活动,与青年学生和铁路职工面对面交流。

  作为铁路行业一名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李建珍深感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她说:“道德的力量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不断奋进。我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争创一流业绩,为铁路科学发展,为南宁铁路局明天更加美好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童 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4: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