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材料保管工李建珍:传递“向上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螺丝8颗,螺帽12颗……”在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入口的工房内,十八大代表、材料保管工李建珍正将各种车辆配件一一核查后发放给车间工人,然后在电脑上登记。

  李建珍的日常工作主要就是检查、接收从库房运来的材料,然后再发放给车间各个班组。“这里大大小小的配件加起来有几百种,接收时要一一检查质量,一辆车、一个班组每种配件发多少也要有本明白账。”李建珍说,转向架是车辆的关键部位,配件材料自然非常重要,“工作虽然琐碎,但一点都马虎不得”。

  李建珍在车床班干了19年,加工的零配件有上百万个,居然做到质量零缺陷。被调到材料室之后,她坚持原则,按标准发料,从不多发一两油、一颗螺丝钉。“以前车间存在用料大手大脚的现象,为此一些工人甚至还和李建珍红过脸。后来经她耐心做工作,大家逐步理解并自觉节约用料,工厂修车成本大大降低。”车间党支部书记廖升国说。

  和对待工作一样,在生活中,李建珍更是20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真爱维系四代3个家庭,尽力把平凡之事、家庭琐事、普通之事做到极致。

  李建珍要照顾3个家:一个是公公婆婆的家,一个是丈夫外婆的家,最后一个才是自己的家。

  常言道,“婆媳经”最难念,但在李建珍婆婆李慎远看来,李建珍却“比亲女儿还亲”。结婚3年后,丧偶的婆婆重新找了老伴,李建珍面对的家庭成员关系更为复杂,但她却从来没有另起炉灶单独过日子的想法。婆婆患有眩晕症,时常发病,需要休息调理,李建珍下班后从来不让婆婆做家务活,10年如一日。

  李慎远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不住在一起了,李建珍的工作也很忙,但她每周都会来看他们,陪他们聊天、打扫卫生,还会给他们准备好下一周吃的菜,“把鸡、鸭、鱼买回来洗干净、切好,然后用小盒一盒盒装好放在冰箱里,我们每天拿一盒出来,自己再买点青菜就可以做饭了。”

  过去几年间,李建珍丈夫的外婆因房子拆迁一直和李建珍一大家人同住。虽然是丈夫的外婆,李建珍却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外婆照顾。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但她从不嫌弃,精心服侍,没有任何怨言。近几年,95岁的太太连自己的女儿都不认得了,仍然认得出“建珍来了”。

  从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中国好人榜”,再到全国道德模范,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李建珍说,自己做的事其实很平凡,“我这个人性格开朗,不喜欢计较,只是想把分内的工作做好,用心去爱家里的每一个人。”(记者向志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芳 打印